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錦囊91

疫情期間,家長千萬別忽視孩子這一點

胡燕琪

2020年04月07日07:5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疫情期間,“禁足”+“網課”讓家中熊孩子們容易出現各種情緒波動。可多做一些運動類游戲來緩解這種情緒波動,為什麼?因為運動類游戲有以下5種好處:

1.避免變成胖子﹔

2.解放眼睛保護視力﹔

3.緩解情緒低落﹔

4.增進親子關系﹔

5.增強免疫力。

如果按照學校布置的運動課程和規則來監督孩子,往往收效甚微。那怎麼讓孩子喜歡動起來?下面羅列了一些適合孩子的居家運動:

(1)趣味性:把想做的運動變成游戲,例如“花式拍皮球”和“跳房子比賽”。

這些都是簡單易行的居家活動項目。當然都玩膩了還可以關注一些兒童體適能機構的書籍和公眾號,專業的人會幫你做好專業的事,你隻需要關注並照著做就行了。

(2)互動性:把原本單人的項目變成競賽性質,例如“一分鐘跳繩比賽”和“多人接龍踢毽子”。

家裡大人不在怎麼辦?白天隻剩老老小小在家的時候,還有一種辦法是“雲運動”,例如和孩子好朋友一起比賽跳繩。

(3)以身作則:和孩子們一起游戲。趣味性有了,也別指望著孩子們能自己循環訓練,家長們應參與游戲,一起鍛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親子關系,也會增強孩子對運動的喜愛程度。如果家長也是運動達人,那就一起練,犧牲一些動作難度,追求更多的和諧統一。以成人常做的抗阻訓練為例,增加一次性杯子參與,就可以變成一個好玩的游戲。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楊代武、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