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乘飛機時,要防火防盜防隔壁鄰居

唐小麗

2020年04月07日09: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北京時間4月4日下午6時,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做客人民網上海頻道演播室,與在法華人華僑、留學生等進行在線交流。

此次連線,受中國駐法大使館和法國華人華僑、留學生等社團邀請,通過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等網絡平台進行在線交流,回答海外同胞們關心的疫情發展、個人防護等熱點問題。

有網友提問,飛行器每兩分鐘左右循環一次整機空氣,而且專業空氣濾芯可以濾除絕大部分病菌,但為何旅客做了最大強度的防護,航空器傳染還是經常發生?

張文宏認為,大部分人經過30個小時的飛行和轉機在機場落地,在檢疫取樣時篩查出來感染或者在隔離過程中確診,就會認為自己從飛機上得的,其實未必。病毒復制需要時間,很難判斷你是在飛機上得的,還是在其他地方得的。如果飛機過濾不干淨,有氣溶膠在機艙裡形成,感染的就不是一個人。但目前篩查出來頂多是兩三個人,從來沒有整個飛機上的乘客都感染的。“恐怕在你離開所在地,回國之前已經感染了,隻不過落地的時候被檢測出來,這種是大概率事件。”

“我看了好幾張照片,大家乘飛機穿著太空服,戴著N95口罩,我個人覺得在這種情況下面,再被氣溶膠感染,風險極低,就算有感染,也是讓坐在你旁邊的這位兄弟感染的。就是你們兩個人有摘下口罩,密切的交談,覺得好的不得了。大家始終要記住,好的不得了的時候,往往就是風險最高的時候。所以在乘飛機的時候,要防火防盜防隔壁鄰居。”張文宏說,“兩個人講話,至少有一個人是戴口罩的,兩個人不許同時摘口罩吃飯。同時吃飯,風險極高,就意味著你們兩個人同時把口罩摘下來了。隻能大家輪流吃飯,帶些干糧、牛肉干,我認為是最好的辦法。”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