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快遞外包裝扔掉就好,用酒精噴也是蠻費的

唐小麗

2020年04月07日09: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北京時間4月4日下午6時,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做客人民網上海頻道演播室,與在法華人華僑、留學生等進行在線交流。

此次連線,受中國駐法大使館和法國華人華僑、留學生等社團邀請,通過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等網絡平台進行在線交流,回答海外同胞們關心的疫情發展、個人防護等熱點問題。

有網友提問,從超市買回家的東西,外包裝上病毒殘留風險高不高,有什麼消毒建議?比方噴稀釋酒精?或者放置72小時?

張文宏說,按超市的包裝,這些東西出廠的時候,一般是通過機械包裝的,唯一的接觸風險,就是在超市裡有人把它打開、放在貨架時,有人感染新冠肺炎,他的手碰到了外包裝。這種風險非常之低。在干燥的環境裡,新冠病毒存在的時間比較短暫。這種概率本身是微乎其微。所以一般來講,對微乎其微的事情,我們不大做討論。“在上海,人家快遞給我的話,我都是毫不猶豫地拆開。但是有一個建議,你把外包裝拆開以后,把裡面東西倒出來,把外包裝扔掉,就可以解決掉你的擔憂。”

“我個人覺得用酒精把外包裝全部噴一遍,也是蠻費的。你如果非要去噴,我也沒有意見,你去噴好了。但是這種噴,它的價值也是極其低下的。”張文宏也表示,“如果你是為了尋求一絲心理安慰,認為心理安慰也是重要的,你就去做吧,但是我肯定不做。對新冠肺炎而言,從科學道理來講,我覺得意義不是特別大。”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