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使用中藥需要專業指導,道聽途說風險極大

唐小麗

2020年04月07日09: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北京時間4月4日下午6時,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做客人民網上海頻道演播室,與在法華人華僑、留學生等進行在線交流。

此次連線,受中國駐法大使館和法國華人華僑、留學生等社團邀請,通過人民網、人民好醫生客戶端等網絡平台進行在線交流,回答海外同胞們關心的疫情發展、個人防護等熱點問題。

有網友提問,很多地方採用了中醫藥來治療新冠肺炎,國內的診療方案中也提到草果、檳榔等藥材,這些中藥發揮了什麼作用?自己在預防疫情時,是否也能選用中醫藥呢?

張文宏表示,在這次整個疫情的防疫過程中,中藥確實發揮了比較大的作用。“但是這個作用很難進行區分,在中國,每一分鐘都是中藥跟西藥同時在進行的,所以在我所帶的團隊,中藥西藥都是一起在用,你今天來問我到底是中藥的作用大一點,還是西藥的作用大一點,是很難區分的。就像一個家裡,孩子考上了裡昂大學或者巴黎大學,到底是你媽起的作用大一點還是你爹起的作用大一點?事實上很難分清。我個人覺得,哪怕是中藥,也要有經驗的中醫藥的醫生給出建議,而不是道聽途說。記住一點,無論是中藥與西藥,在使用的過程當中都需要有專業的指導,切不要道聽途說,道聽途說的風險是極大的。”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