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消化道腫瘤上身!都是“吃”出來的病

李慧博

2020年04月07日10: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談及腫瘤疾病,難免讓人心生恐慌,然而一些高發病率的惡性腫瘤卻沒有因為人們忌諱而悄然退去。《2017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我國10大高發癌症中,5個跟“吃”有關。胃癌、結直腸癌、肝癌、食管癌、胰腺癌赫然在列,被視為吃出來的消化道腫瘤,佔全部癌症發病率的43.3%,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接下來,帶你認識這個威脅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消化道腫瘤。

從醫學上講,凡是與消化相關的器官所患的腫瘤都稱作消化道腫瘤,包括肝臟、胰腺﹔狹義上說,消化道腫瘤是胃腸道腫瘤,包括胃癌和腸癌,這也是消化道腫瘤中最常見的惡性疾病。

胃癌在我國發病率居高不下,高發病率的背后與生活不無關系,除了家族遺傳史,好食煙熏、腌制、油炸食品,高鹽飲食、吃飯不分餐給幽門螺杆菌可乘之機等等都是引發癌變的重要因素。

同樣,腸癌的誘發也與不良飲食脫不了干系。吸煙、飲酒、攝入大量的紅肉(豬肉、牛肉、羊肉等)或加工后的肉、肥胖等都是致病因素。

然而,這些腫瘤往往早期沒有特別症狀,容易被人們忽視,耽誤最佳治療時機。例如,胃癌的早期症狀多為非相關症狀,患者多出現上腹飽脹、噯氣、上腹隱痛等現象,當出現貧血、黑便、嘔吐、消瘦等症狀時,大多已是中晚期癌。同樣,大腸癌早期也無特異症狀,至少80%~95%的大腸癌都是從腸息肉一步步“進化”過來的,需要5~15年不等。

與消化道腫瘤高發相對應的是,早期診斷率較低,大多數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沒有早篩查、早診斷,等到出現明顯症狀再就診時,往往病情已經發展到了中晚期。因此,建議40歲以上無症狀人群接受胃腸鏡檢查,這是避免消化道腫瘤威脅生命的最佳途徑。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腸胃微創外科主任醫師蘇向前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