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錦囊95

疫情后報復性美食?小心中招痛風

施佳華

2020年04月07日13: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網上有這樣一個話題,“疫情結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不少人的回答是,痛痛快快吃美食。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件事,疫情過后“報復性美食”還需節制,享用饕餮大餐的同時小心中招“痛風”。

隨著現代人生活條件越來約好,富貴病家族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后又多了一位新成員——痛風,與痛風密切相關的高尿酸也成為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2017年中國痛風現狀報告白皮書顯示,我國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數已達1.7億,痛風患者超過8000萬人,已經成為僅次於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謝類疾病,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長率迅速增加。預計2020年,痛風人數將達到1億。越來越多的人因為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患上了痛風,高嘌呤飲食和飲酒更成為不少年輕人患上痛風的最大誘因。

尿酸升高就是痛風嗎?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尿酸。尿酸是嘌呤代謝的終末產物,體內總尿酸的80%由細胞核蛋白分解代謝產生,20%由攝入富含嘌呤的食物分解代謝產生。尿酸基本上以尿酸單鈉鹽的游離態形式存在於血液中,因此也稱為血尿酸。

我們的尿酸值是怎麼檢測的呢?不了解的人會以為尿酸是通過尿液來檢查的。其實,尿酸是通過我們的血液來化驗的。為了知道自己的真實尿酸水平,一般建議檢測前嚴格禁食含嘌呤過高的食物三天,以排除飲食對尿酸過高的影響。

高尿酸血症(HUA)是指:正常嘌呤飲食狀態下,非同日兩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於420umol/L,女性高於360umol/L,這在臨床被判斷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升高不一定就是痛風,但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是相互關系的。正常情況下體內的尿酸處於平衡狀態,當尿酸水平增加達到一定的程度,形成沉積在關節裡面的結晶的時候,會有紅、腫、熱、痛很不舒適的感覺,這時候才叫痛風。痛風的主要特點是高尿酸血症。而單純的尿酸水平高但是沒有出現相關的表現的時候,它就叫單純的高尿酸血症,必須出現相關的疼痛症狀,有一定的臨床表現才叫做痛風。

尿酸高了怎麼辦?

治療痛風的關鍵點就是降尿酸。痛風是一種可以治愈的難治性疾病,它不僅要控制飲食,少攝入高嘌呤食物,還要從根本上解決高尿酸的問題,降低體內尿酸含量。生活中,許多患者起初只是血尿酸水平高於正常值,沒有明顯的痛風症狀,常常會疏忽。當尿酸水平增加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出現痛風,非常痛苦。所以一旦檢查出高尿酸的情況,即使還未出現痛風症狀,也要提前做好預防。

平時生活中要形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尿酸高的患者要特別注意日常飲食方面的調整,盡量少吃高嘌呤、高脂肪或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牛、羊、豬等肉類,少吃一些豆類或海鮮,更不能喝肉湯。平時不能飲酒,盡量多喝水,這有利於尿酸的排泄。如果擔心因為少吃肉類而導致蛋白質攝入不足,可以攝入一些牛奶、雞蛋來補充蛋白質。此外,要多鍛煉身體,增強自身抗病能力,提高身體素質。如果出現了痛風急性發作的症狀,應立即去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物來降低血尿酸水平,減少痛風的急性發作。

掌握好這些預防痛風的小方法,好好保養自己,遠離“富貴病”,這樣我們的生活才能真正“富貴”起來。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楊代武、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