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消除疲勞的“氧吧”療法,真的靠譜嗎?

愛麗絲·羅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08日08: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氧吧是一種所謂的新興“療法”,旨在提高體能,消除疲勞,緩解壓力,讓你的身體達到“最佳的自然狀態”。其實,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英美兩國就誕生了氧吧療法,顧客甚至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將氧氣調成各種氣味,比如蘋果、草莓、西瓜等。

氧吧的廣告詞通常都很空洞模糊,隻提及體能水平和放鬆作用,卻決不從醫學效能的角度談吸氧對健康的好處,這是因為目前根本沒有科學依據能支持這一觀點。如果一個人健康狀態良好,肺功能正常,那他完全可以從空氣裡攝取身體所需要的氧氣(空氣的含氧量約21%)。隻有血液中含氧量極低,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的患者才有一定的吸氧需求。

同時,吸氧過多對身體也有害處,長期處於氧氣濃度過高的環境,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大,會導致心跳過緩、眩暈,甚至產生幻覺並失去意識,而且,添加到氧氣中的香氛可能會對人體的肺部產生一定刺激。雖然沒有確鑿的証據能証明少量吸氧對健康人會有什麼危害,但在沒有科學指導的情況下,心肺疾病患者自行前往氧吧進行吸氧是非常危險的。

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又該如何保持肺部的健康呢?

首先,不要吸煙,香煙會提高患上肺癌、支氣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

其次,經常鍛煉,健康飲食,減輕體重可以減少患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

最后,保持室內潔淨,經常通風,避免屋內滋生生物污染物(如霉菌孢子和室塵螨)﹔避免室內化學污染,如空氣清新劑、香氛蠟燭、殺虫劑和香煙煙霧﹔同時,減少接觸室外污染物,如汽車尾氣和煙塵。

資料來源:《BBC人體如何工作》,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