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慢性腎功能不全,這些常識得知道!

龔學忠

2020年04月09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無論何種病因,但凡累及腎臟、導致腎臟慢性進行性的損害,都會發展到慢性腎功能不全(臨床上表現為血清肌酐、尿素、血尿酸的升高),其終末期即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尿毒症。常見損傷腎臟的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各種感染和炎症、環境和食物污染、腎毒性藥物(如化療藥物、止痛劑、部分感冒藥、含碘造影劑、部分抗生素)。

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在我國慢性腎臟病(CKD)的發病率和歐美等發達國家相近,都差不多在人口的10%左右,無疑,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人群。因此,我們必須重視我們的腎臟,對於已經罹患腎臟病的腎友來說,一定要堅持合理治療、盡量延緩腎臟病的進展。

需要火眼金睛,及早發現隱匿的CKD。腎臟病的起病可以非常隱匿,也就是說很多CKD患者的早期症狀或者自我感覺不是非常明顯,這進一步加劇了腎臟疾病的危害,CKD也因此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很多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在疾病的早期甚至中期,可能僅僅表現為一些輕微的、非特異性的症狀,比方精神差、喜睡,或食欲不振等。臨床上時常見到一些體檢發現血清肌酐升高的患者講不出自己的病史,也回憶不起明顯的不適或者症狀。因此,與CKD斗爭需要醫生、患者都要練就一雙火眼金睛。

中醫中藥治療CKD具有一定優勢。由於腎臟替代治療(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等)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而部分中醫中藥確實能有效保護CKD患者的腎功能、減輕蛋白尿和血尿、顯著性改善水腫等相關症狀,因此,我們需要重視中醫中藥在CKD患者中的應用。

中醫認為本病病位主在腎,涉及肺、脾、肝、心、膀胱、大小腸等臟腑,為本虛標實証。本虛為臟腑氣血陰陽的不足,脾腎虧虛最常見,標實如濕、毒、瘀等。中醫中藥治療CKD有多種方式和方法,除了湯藥以外,還有外治法和食療方等等。比如,對於一些年輕女性CKD患者,在哺乳期,既擔心寶寶喂養安全又擔心自身疾病發展,可以配合一些食療的辦法﹔對於痛風反復發作的慢性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既擔心止痛藥的腎臟毒性,又擔心痛風疼痛難忍,可以採用中藥外敷的方法﹔對於一些CKD患者經過長期中醫藥治療,臨床各項指標恢復正常並能在較長時間保持在正常范圍,亦可以配合中藥食療和定期隨訪監測的辦法。

腎臟病的治療貴在堅持和合理科學。由於CKD病程很長,因此需要長期堅持治療。並且,在CKD的不同治療階段,其治療藥物選擇和治療方案都需要及時調整和改變,因此,提醒廣大腎病病友千萬不要長時間不復診,建議大家應該定期到專科醫師那裡檢查並按照病情調整治療藥物和方案。比如一些降壓藥、降血糖藥,都應該按照患者的腎功能的輕重程度進行及時調整,以免加重病情。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