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為什麼會長出結石?主要怪這5個壞習慣

談勤奮

2020年04月09日08: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體是血肉之軀,為什麼會長出“石頭”來?其實,結石盯上人類,除了與工作節奏緊張,更與不良的生活方式緊密相關,其中這5個壞習慣,是致病的罪魁禍首。

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是誘發膽結石的重要原因。膽囊是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地方,但膽汁不能長期儲存,放一段時間就必須用,不然過期就會變質,形成結石。人體經過一夜睡眠,膽汁蠢蠢欲動,呼之欲出,不吃早餐,膽汁就沒用武之地,就會在膽囊內長時間停留,長此以往,膽固醇自膽汁中析出就易形成結石。

不愛喝水 。水少會導致尿量減少,使尿液過度濃縮,尿中鹽類的濃度增高,沉澱增多,容易形成尿路結石。水是人體的清道夫,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量,稀釋尿液,降低尿內晶體的飽和度,有利於預防結石形成及促進結石排出。要做到“未渴先飲”,養成主動喝水的習慣,個人每天飲水量要達到1000∼2000ml,最好選擇白開水。

不喜歡運動。人如果缺乏運動,骨質就會脫鈣,鈣質就會流失,自尿中排出增加,一方面容易骨質疏鬆,一方面容易產生泌尿系統結石。另外,運動少會導致肌肉萎縮,天長日久膽囊括約肌收縮力減弱,會造成膽汁排空延遲,使膽汁排泄更加不暢,從而形成膽結石。所以要經常運動,不要“坐等”結石的形成。每天應堅持運動30分鐘以上。對於辦公室一族來說,每工作兩個小時左右,就應站起來做些“職場微運動”,更有利於健康。

吃得太油 。吃得過於油膩,是結石病的重要誘因。因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會增高人體內膽固醇、嘌呤的含量,膽固醇結晶形成膽結石﹔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容易形成尿酸結石。所以飲食應清淡不要過於油膩,少吃或忌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蟹黃等。改善烹調方法,多用蒸煮燉,少用煎炸炒。多吃新鮮瓜果和蔬菜以及大蒜、洋蔥、香菇、黑木耳等具有降低膽固醇作用的保護性食物,適量補充禽蛋、水產、奶類、大豆、瘦肉等蛋白質。

吃得太素 。不少人信奉素食主義,以蔬菜為主食,同樣吃得太素也容易長石頭。人們長期素食,含纖維素類食物會影響膽汁的分泌,使膽汁長期在膽囊淤積形成結石。雖然蔬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筍等蔬菜中還富含草酸,過量食用容易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所以日常應當葷素合理搭配,營養均衡 。葷菜和素菜最佳比例在1:3至1:4間,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在吃之前應先焯一下,以減少草酸攝入量。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