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搖頭用力時頭會痛?你可能犯了這種病

郭樹章

2020年04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你可曾知道腦殼裡也是有壓力的?醫學上把這種壓力叫顱內壓,如果顱內壓改變也會導致頭痛,腦出血、高血壓可以導致顱內壓增高而出現頭痛,但是如果顱內壓降低也可以引起頭痛,你是否聽說過低顱壓性頭痛呢?

低顱壓性頭痛是以直立性頭痛為特征性臨床表現,腦脊液壓力小於60mmH2O的臨床綜合征,任何原因導致的腦脊液容量減少均可導致顱內壓降低。可分為硬膜穿刺后頭痛、腦脊液漏頭痛和自發性低顱壓所致的頭痛。腦脊液生成減少、吸收過快、或外漏均可引起低顱壓。

目前腦脊液漏是低顱壓性頭痛的最主要病因,尤其在年輕患者中。腰椎穿刺術是常見的原因,外傷手術、劇烈運動、脫水、嚴重感染、中毒休克、糖尿病昏迷、尿毒症、頭部放療及某些結締組織病也可以引起低顱壓頭痛。

一、低顱壓頭痛的臨床表現

直立性頭痛是頭痛的特征性臨床表現,即坐起或站立時頭痛,可伴有惡心嘔吐,平臥后頭痛嘔吐症狀很快緩解。

腰穿后頭痛多發生在腰穿后24∼48小時內。頭痛多為雙側性,多位於枕部、額部,也可以擴展至全頭部或放射至頸部肩背部。搖頭、咳嗽、噴嚏、用力時也可以引發頭痛。常常為鈍痛、脹痛,也可為搏動樣痛,偶見單側或雙側展神經麻痺或自覺血流雜音,聽力障礙或面神經麻痺罕見。

腦脊液漏頭痛多見於外傷、神經管閉合不全、顱腦、鼻和脊髓手術后等。

自發性低顱壓所致的頭痛,是一組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繼發性低顱壓的臨床少見綜合征。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發病年齡高峰在40歲左右。三分之一的患者有外傷史,頭痛多為雙側,50%患者還伴有頭痛之外的症狀,如惡心嘔吐、頸強項痛,還可伴有耳悶脹感、耳鳴、聽覺過敏、眩暈、失衡等症狀。

二、低顱壓頭痛的診斷和治療

臨床診斷依靠頭痛的發生、發展在時間上與腦脊液壓力低或腦脊液漏出相關,或因為頭痛而發現腦脊液壓力低或腦脊液漏出。腦脊液壓力小於60mmH2O或影像學具有腦脊液漏出的証據。

多數低顱壓頭痛呈自限性。去枕平臥、口服補液、綁腹帶。靜脈輸注大量生理鹽水,還可靜脈輸注糖皮質激素、咖啡因和茶鹼。少數患者症狀難以緩解,應進行脊髓造影明確漏口部位。非手術治療方法無效時,則應考慮手術治療。大多數患者預后良好,因此早期診斷、及時治療非常重要。

如果身邊有朋友出現這樣的頭痛症狀,記住不要驚慌,及早去醫院專科診治最重要。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