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成科學的降壓飲食習慣?

愛麗絲·羅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13日08: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高血壓是由血管內膜和血管壁肌肉的病變引發的一類常見慢性病,也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高血壓意味著患者罹患腦卒中的概率要高出健康人的6倍,同時也可能造成患者四肢動脈變窄,危害腎臟健康。

因此,學會合理控制血壓是非常重要的健康問題,而養成科學的降壓飲食習慣,更有助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防治高血壓。

降壓飲食的關鍵類似於數千年前的飲食習慣,即多攝入鉀元素,多吃水果、蔬菜、瘦肉和魚類(ω-3 脂肪酸能促進一氧化氮的合成,有助於動脈保持通暢)﹔補充維生素C和來自植物的類黃酮(葡萄酒、大豆、甘草及許多種類的水果蔬菜中都含有類黃酮,有助於清除自由基,舒張動脈)﹔減少鈉元素攝入,少吃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品。除此之外,芹菜、山楂、大蒜、紫菜、金槍魚、沙丁魚、蛋黃,還有富含纖維素的食品在降血壓方面更有特殊療效。

雖然就防治高血壓而言,所有既含維生素又含抗氧化劑的食物都比隻含單一種類養分的補品更勝一籌,但對於缺乏特定種類維生素或營養物質的高血壓患者,可能需要根據實際情況服用補品。比如,輔酶Q-10,它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但人們很難從飲食中獲取。人體內輔酶 Q-10 水平低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一旦缺乏建議患者服用含有輔酶 Q-10 的補品。

除了養成科學的降壓飲食習慣,保持規律作息、堅持運動並遠離煙酒,同樣有助於我們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BBC人體如何工作》,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