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系列報道一

體檢查出肺部結節?專家:近九成或為良性

丁亦鑫

2020年04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宣傳周主題是“抗癌路上 你我同心”。為推進落實防癌科普宣傳,人民網科普中國特別推出全國腫瘤防治周系列報道。首先,帶大家了解肺癌這個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疾病。根據國家癌症中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肺癌每年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排在第一。

然而,人們往往在還未確診肺癌、僅在體檢時發現肺部結節,就已經談“結節”色變,以為自己患了肺癌而恐慌不已,其實關於肺部結節,你了解的還遠遠不夠。

不是所有“結節”都會變肺癌

什麼是肺部結節?主要是指肺內存在小於3厘米的結節樣的腫物。按大小劃分,一般2厘米以下的為小結節,7毫米以下為微小結節,3毫米以下為微結節。但是,結節的大小並不能作為判斷性質的唯一標准,還要根據具體情況去判斷。

一般來說,肺部結節有三種情況:一是嚴性的肺內結節,如肺炎,二是良性腫物樣的肺內結節,如結核瘤、肺增生性疾病等,三則是困擾許多人的肺內惡性腫物的結節。

一般來說,良性的疾病佔肺內結節的80%∼85%,也就是說肺內的惡性疾病所佔比例非常小。需要強調的是,第三種肺內惡性結節並不一定就是肺癌,還有一部分可能是其它器官的腫瘤轉移到肺部,又叫肺部的轉移癌。

體檢發現肺部結節該怎麼辦?

在體檢時,發現自己肺部有了結節的情況並不少見,那麼到底該如何應對呢?

首先要找到一個你信任的醫生。所謂信任的醫生,並不是說一定是你認識或熟悉的醫生,而是說在跟醫生的交流中,你是否能得到對這個疾病的普及性認識。並非所有的結節都預示著與肺癌相關,它也可能僅僅只是良性病變,需要專業的腫瘤醫生根據結節大小、形態、密度等特征進行判斷,不用過於緊張。

其次,從自身來說,心態上不能有精神壓力,保証以良好的心態應對這一情況。目前,肺癌的發病原因不明,比較一致的是,精神壓力、吸煙等可能是首要致病因素。

生活方面,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抽煙是有害無益的,長期吸煙的人更應該注意保護肺部健康。其次,不能偏食,要合理搭配膳食﹔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休息對人體代謝是非常好的能量蓄積的方式﹔同時還要多運動,還包含肺部的鍛煉,從而提高抵抗力,抵御疾病。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楊躍

(責編:丁亦鑫、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