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不好的人注意了!小心腎結石找上你

愛麗絲·羅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腎結石是傷害腎臟的常見問題,有些腎結石是疾病或者遺傳導致的,有些腎結石則和飲食因素有關。那麼,什麼樣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腎結石?在疫情居家期間,又該如何保持科學的飲食習慣呢?

腎結石在男性中的發病率是女性的4倍,隻有在60歲以上群體中情況不同——60歲以后,男性腎結石發病率下降,女性發病率上升。雖然腎結石與膀胱感染、腎臟感染這類疾病有關系,但也經常有原本健康狀況良好的人患病。在人生某個隨機的時間點患腎結石的概率是10%。如果曾經患過腎結石,那麼有可能再次發病。

腎結石的致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其中一些致病原因和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可以通過調節膳食得到改善:

1.腎結石可能是由尿液流路受阻礙引起的,可能與前列腺增生有關系,這是老年男性的常見問題。

2.腎結石的另一個致病原因是尿路感染,細菌生成的碳酸鹽能形成結石。

3.腎結石的主要成因是血液中的鈣含量過高(通常與尿液中少量存在的枸櫞酸鹽結合)。鈣含量高說明腎臟本身存在潛在問題,或者是骨骼的問題(如果鈣從骨骼進入血液),又或者是腸道出現了問題(如果吸收了太多的鈣)。

4.長期脫水的人更容易患腎結石。腎臟竭盡全力維持正常的血液成分 ﹔如果全身脫水,腎臟排出的液體量就會減少,尿液濃度升到很高。腎結石患者一般被建議喝更多的水﹔而且水不一定指普通的水,橙汁、咖啡還有酒水都可以。

5.鹽和蛋白質攝入過多就容易得腎結石。減少食鹽攝入量就意味著尿液中的鈉含量會減少,由於鈉和鈣的增減趨勢相同,因此含鈣量也會降低。有些腎結石是尿酸形成的,尿酸是蛋白質分解的產物,所以降低膳食中的蛋白質含量可以減少這類情況。控制蛋白質攝入量同樣會提高尿液中的枸櫞酸鹽含量,有助於防止鈣結晶。多吃蔬菜水果有助於降低尿液的含酸量。

歸根結底,如果你很健康而且從未患過腎結石,就不必為改善飲食而操心。如果你有患腎結石的危險或者曾經患過腎結石,那就需要改變飲食習慣,及時咨詢醫生。

資料來源:《BBC人體如何工作》,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