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不要戴隱形眼鏡?做好這三點不用愁

董菁

2020年04月15日09: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之后,如何防止病毒接觸到口、鼻、手、眼成了預防的關鍵。近日,美國眼科學會提出建議,為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近視人群應該將隱形眼鏡換為帶框眼鏡。

美國眼科學會發言人托馬斯·史坦曼稱,提出這一建議並不意味著普通人會通過眼睛感染新冠病毒,“理論上是有可能的,但我們目前沒有証據証明這一點”。

那麼,對於沒辦法更換框架眼鏡的人群,應該如何更安全地使用隱形眼鏡呢?

首先,一定要注意手部的清潔。戴隱形眼鏡的人每天至少有2~3次將隱形眼鏡放入眼睛中或從眼中取出,而手必然會碰到臉、鼻或公共場所設施等,所以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非常重要。

第二,注意鏡片的護理和更換。隱形眼鏡鏡片分為軟性和硬性,目前多數配戴的是軟性隱形眼鏡。軟性隱形眼鏡鏡片的特點是含水、柔軟、容易吸附沉澱物,所以要更加重視規范護理,包括每日的清潔、沖洗、消毒、儲存的步驟,清潔時一定要重視鏡片的揉搓,消除部分沉澱物等。目前較推薦的軟性隱形眼鏡是日拋型鏡片,當日白天配戴、晚上取下扔掉,那樣就不需要護理,更加簡單而安全。

如今學生們配戴最多的OK鏡就是硬性的鏡片,特點是材質硬、透氧高、成本貴、有一定控制近視發展的作用,一副鏡片基本上要配戴12 ~ 18個月,因此需要加強護理。尤其是疫情期間,更要提升護理的要求:護理的基本步驟同軟性隱形眼鏡,可以使用強效護理液,結合生理鹽水徹底沖洗﹔一周做一次去蛋白護理﹔發現鏡片劃痕較多、配戴后容易發紅或發炎等,盡早更換。

第三,嚴格清潔和消毒輔助用品,定期進行更換,嚴禁用自來水、蒸儲水或白開水代替護理產品。另外,每日對鏡片和眼睛的狀況進行檢查,出現眼睛不適、發紅、疼痛等症狀,必須及時停止配戴,必要時可以咨詢醫生。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賀瑋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