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症狀感染者”,這四點你需要知道

楊代武 黃亞鑫

2020年04月15日11: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自4月1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每日的疫情通報中新增了關於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這也引起了大家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普遍關注。“哪些人容易感染無症狀?”“無症狀的傳染力很強嗎?”……關於“無症狀感染者”的以下四點知識,你需要知道!

什麼是“無症狀”和“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是指患者本人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醫生體格檢查和進行相關的輔助檢查(如血常規檢查、胸片等)也沒有發現任何病理情況。“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感染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沒有任何痛苦的感覺(如發熱、咳嗽、咽痛等),醫生和護士也沒有發現任何病理體征和指標,但其呼吸道等標本核酸檢測或抗體檢測呈陽性。

“無症狀”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針對新冠肺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者。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管理規范》,有五類人群需要格外的關注。一是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二是聚集性疫情的密切接觸者,比如在飛機、火車上等小范圍內有兩人以上發病,其密切接觸者就需要被隔離和排查﹔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傳染源追蹤過程中發現的暴露人群﹔四是有境內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傳播地區旅居史的人員,在不同時期,國家會發布不同的需要關注的對象,比如一開始重點關注湖北武漢地區,現在比較關注國外重災區﹔五是在流行病學調查和機會性篩查中發現的相關人員。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力有多強?

目前人們對於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尚在認識的過程中,但是已有一些病例能夠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確實具有傳染性。一般來說,“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力要比確診患者弱一些。目前國家針對“無症狀感染者”採取了非常嚴格的隔離措施,所以沒有必要對“無症狀感染者”過於恐慌。

個人如何預防“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風險?

預防“無症狀感染者”,一個是發現傳染源、切斷傳染的途徑。如果發現周圍的人是從疫情地區來的但卻有所隱瞞,可以主動上報。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遵守國家疫情防控制定的規則,做好愛國衛生運動,保護好自己和家人,家裡要通風換氣,勤洗手,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距離。

此外,對於疫情和“無症狀感染者”沒有必要過度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青浦分院兒科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約專家徐靈敏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