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為何成為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心?這篇文章說清楚了

楊代武 劉桂萍

2020年04月15日11:4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截至4月13日0-24時,全球確診新冠肺炎1905935例,死亡118623例。歐洲地區新增確診病例30852例,累計確診965927例,從數據可知,當前歐洲地區確診病例約佔全球病例的一半,仍然是新冠“大流行”的中心。由於疫情形勢尚不穩定,4月8日歐盟宣布繼續延長“封盟令”至5月15日。

“大流行”中心為什麼在歐洲?

一般來講,當某種新發傳染病在全球多個大洲的社區內傳播,就稱之為“大流行”。如今,歐洲成為新冠“大流行”的中心,其中“中心”又是什麼意思?判斷一個新型疾病在某地是否成為“大流行”中心,主要根據該區域的每日新增病例和現存病例兩個數據。

從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最新數據來看,截至歐洲中部夏令時時間4月13日23時,歐洲地區當日新增確診病例30852例,其中西班牙新增3501例,意大利新增3153例,而法國和英國的新增病例均更是達到4千以上。此外,現存病例=總病例-死亡病例-治愈病例,根據現有數據計算,歐洲地區現存病例約有65萬例,而中國當前的現存病例隻有約2千例。因此,從數據可知,歐洲地區的新增病例與現存病例均已遠超中國,即便是中國疫情最嚴重之時,涌現出的病例數量也低於歐洲地區。

當下,在全球所有的新增病例和現存病例中,歐洲佔到大部分,這是其成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流行中心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現存病例是具有傳染性的,其存在的數量影響著疫情的防控難度。如果現存病例的人群數量基數大,傳染源較多,不斷地有人感染。如果控制不好的話,傳播范圍會繼續變大,病例數會繼續增加,那麼仍有可能造成更大規模的影響。

與歐洲民眾的生活方式有關系嗎?

歐洲之所以成為新冠“大流行”中心,與疫情在當地爆發后公眾的意識、政府的措施以及病毒本身的特點都是有關系的。

首先,從公眾意識角度來看,在許多歐美國家,民眾不是特別喜歡戴口罩,只是隨著疫情的加重,政府逐漸開始要求必須佩戴口罩,口罩的需求量才與日俱增。在疫情流行的早期,歐洲國家民眾佩戴口罩的比例不是特別高,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疫情在歐洲地區蔓延。

另外,疫情發生后,一些西方國家的年輕人仍然出現在酒吧、街邊等公共場所進行聚集式活動,而病毒極易在沒有防護的人群中傳播。公眾自我防范意識的不足,導致了疫情傳播速度的加快。

其次,從政府和國家層面來看,西方國家在疫情初期對新冠病毒沒有引起足夠重視,防控不到位,錯失了防疫的第一個時間窗口。他們更多是在疫情初期採取“走一步看一步”的策略,一邊觀察疫情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一邊決定採取什麼樣的對策。隨著意大利、英國、西班牙等國局勢逐漸緊張,他們才採取更積極的防疫措施,此時已經錯過了有效防疫的黃金時間,病疫已經大范圍蔓延,此時防控所花的代價不僅更大,起到的效果也有限。

最后,從病毒本身的特點來看,首先,此次新冠病毒的傳染性極強。公共衛生專家會通過計算病毒再生數(R0值)來推算病毒的傳染性,新冠病毒的R0值在2~3之間,即在沒有外力介入的情況下,1名感染者會將疾病傳染給其他2~3個人。第二,新冠病毒的隱蔽性很強,存在無症狀患者或稱隱性感染者,這部分人也是具有傳染性的。第三,部分病例是在感染病毒后隔了一段時間才表現出症狀,但其實在潛伏期就已經有傳染性了。因此,病毒的這些特點導致防控較為困難。

華人華僑生活中該如何做好防護?

需要強調的無非是這幾點:首先,在個人衛生方面,配戴口罩,勤用流動水洗手,避免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嘴巴。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的話,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

第二,注意提升個人免疫力。從醫學角度來講,一種病毒引起疾病的嚴重程度有三個方面:一是病毒本身的“毒力”,二是病毒的數量,三是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因此增強個人免疫力和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保証充足的睡眠,睡眠時間以及睡眠質量和免疫力是成正比的。注意飲食,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

第三,保持心理健康。疫情期間大量網絡信息的輸入會給人們帶來焦慮情緒,而其中不乏失真信息甚至謠言,長期暴露在此類信息中所帶來的焦慮甚至抑郁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專家建議,應減少紛繁復雜信息源的輸入,多關注權威的信息平台。另外,可以多專注於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例如,可以制定一些生活中的小目標,目標達到后的成就感會使人心理上有愉悅和安定感。

雖然歐美國家的疫情形勢依舊嚴峻,但按照他們的防控實力、經濟條件以及社會發展程度,相信疫情肯定會得到控制,只是時間和代價的問題。目前需要關注的是非洲、東南亞、拉美等第三世界國家的疫情防控能力,鑒於病毒的傳染性較強,而且對一部分人有致命作用,如果這些國家沒有很好的控制,那麼大流行的中心很可能會從歐洲、美國轉移到這些第三世界國家,造成人道主義危機。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和循証醫學中心教師、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約專家王偉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