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系列報道六

還不了解胰腺癌?注意這4個發病信號!

尹嘉珂

2020年04月19日09: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宣傳周主題是“抗癌路上 你我同心”。為推進落實防癌科普宣傳,人民網科普中國特別推出全國腫瘤防治周系列報道,今天帶大家了解的是一種發病隱匿、進展迅速、治療效果及預后極差的消化道惡性腫瘤——胰腺癌。

據美國癌症協會顯示,胰腺癌是唯一一種發病人數與死亡人數接近1︰1的疾病。因此,無論國內還是國外,都把胰腺癌當成“癌中之王”。

胰腺癌好發於40歲以上人群,男性略多於女性,發病后5年內生存率僅為5%,發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范圍成明顯上升趨勢。

什麼是造成胰腺癌發病的危險因素呢?近年研究顯示,吸煙是公認的胰腺癌危險因素。除此之外,肥胖、酗酒、慢性胰腺炎、糖尿病、苯胺及苯類化合物接觸史也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且約5%∼10%的胰腺癌病人具有遺傳背景。

面對如此“可怕”的惡性腫瘤,我們首先要知道其臨床表現,以便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那麼胰腺癌有哪些臨床症狀呢?

一、上腹疼痛、不適常為首發症狀。這一般是由於早期腫塊壓迫胰管使其出現梗阻、擴張、扭曲及壓力增高,因而出現上腹不適或隱痛、鈍痛、脹痛。

二、出現黃疸。由於癌腫壓迫或浸潤膽總管,黃疸的出現會使病情進行性加重。除此之外,黃疸的出現的早晚和腫瘤的位置密切相關,癌腫距膽總管越近,黃疸出現越早。其症狀為小便深黃,大便陶土色,伴皮膚瘙痒,久之或有出血傾向。

三、出現食欲缺乏、腹脹、消化不良、腹瀉或便秘等消化道症狀。部分病人會出現惡心、嘔吐。此時一般是癌腫侵及十二指腸,因而上消化道梗阻或消化道出血。

四、病人因飲食減少、消化不良、睡眠不足和癌腫消耗等造成消瘦、乏力、體重下降,晚期可出現惡病質。

五、少數病人有輕度糖尿病表現,部分病人表現有抑郁、焦慮、個性狂躁等精神神經障礙,其中以抑郁最為常見。

隨著醫療技術的逐步發展,對於胰腺癌的治療手段也愈加完善。對於可切除胰腺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是治療本病的常用外科手段。對於不可切除胰腺癌,可採用化療、放療和免疫治療等綜合治療手段。

本文由北京腫瘤醫院副教授姜北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丁亦鑫、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