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生:遠離膀胱炎,這3點要記心間!

愛麗絲·羅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一種腎臟疾病,女性的發病率遠高於男性,這就是膀胱炎。膀胱炎是指膀胱的內膜發炎,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導致一系列並發症。日常生活中,女性該如何降低患膀胱炎的風險?廣為人知的蔓越莓汁可以治療膀胱炎,是真的嗎?

膀胱炎對於女性發病率高的原因在於女性身體與外界相通的管道,也就是尿道,要比男性短得多(女性的尿道大約4厘米長,男性大約20厘米長——男性尿道必須貫通整個陰莖)。通常,糞便中的細菌會造成感染,比如大腸杆菌,細菌會向尿道開口處的方向擴散。

尿道有一系列防御機制,包括分泌捕獲細菌的黏液,內膜細胞能夠不斷脫落,免疫保護體系,此外還有常規的尿液沖刷。但有時細菌則更勝一籌。尿路感染通常會導致尿頻,小便時有刺痛或者燒灼感。某些情況下,處於腹部最底端的恥骨正上方區域也會感到疼痛,膀胱就在這個位置。尿液還有可能帶血或者散發難聞的氣味。

尿路感染的並發症可能非常嚴重。被感染的器官可能不僅僅是膀胱,細菌會沿著尿道一路向上入侵腎臟。一旦腎臟感染會導致劇痛,同時引起發燒,還會長出許多充滿膿液的腫泡。腎臟發炎之后會“奮力抗爭”,保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排出體內廢物。患有諸如腎結石或者糖尿病等其他症狀時,感染會給腎臟造成長期損傷。

對女性來說,該怎樣避免或者盡可能降低患膀胱炎的風險呢?

日常生活中,需要呵護尿道和陰道開口的區域,也就是小陰唇之間的“前庭”:一是要保持前庭的潔淨可以降低患尿道炎的可能性,同時要謹慎使用添加香氛的浴液和爽身粉接觸這片區域。二是如廁之后要記得按照從前向后的順序擦拭,以此避免將肛門上的細菌帶到前庭。三是性行為時使用潤滑劑可以防止受傷以免感染,結束后排尿將尿道中的入侵物沖刷出去。

針對膀胱炎而言,蔓越莓汁已經取得了神奇的治療效果,但是尚無任何証據能証實。蔓越莓汁中含有果糖(其他果汁也都如此)和一種獨特的大分子(藍莓汁中亦有發現)。兩者似乎都能阻止膀胱內膜上的細菌繁衍擴散,比如大腸杆菌。這種不同尋常的大分子被証實是一種類黃酮或者植物色素(這種物質是原花青素的三聚體),也屬於抗氧化劑。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膀胱炎再次復發,還是建議採取常規醫學療法,及時看醫生,服用抗生素。

資料來源:《BBC人體如何工作》,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