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系列報道七

肉要煎烤著吃才夠味兒?小心結腸癌盯上你

楊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4月20日09:0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宣傳周主題是“抗癌路上 你我同心”。為推進落實防癌科普宣傳,人民網科普中國特別推出全國腫瘤防治周系列報道,今天帶大家了解的是一種胃腸道中常見的多步驟、多階段及多基因參與的細胞遺傳性疾病——結腸癌。

近年來,結腸癌的發病率明顯上升,大多是由腺瘤性息肉演變而來,且從腺瘤到癌的演變過程約經歷10∼15年。截至目前,結腸癌的發病因素尚未明確,但腺瘤性息肉、炎症性腸病、過多脂肪蛋白質的攝入、缺乏膳食纖維、肥胖、吸煙等高危致病因素逐漸被大家認識。

生活習慣可能會致癌

結腸癌的病發離不開生活因素干擾。其中,飲食習慣至關重要。主要原因為人們對肉類和脂肪攝取太多,而纖維、鈣質和葉酸攝入得太少。

致癌物除了會隨著食物直接進入人體,還可能會在消化過程中合成。肉類在經過煎炸、燒烤等之后,表面會形成致癌物。如果肉吃得太多,腸道菌群會制造出更多的致癌物。紅肉(牛肉、豬肉和羊肉) 和加工類肉食品(香腸、漢堡、火腿、培根肉、肉罐頭)都會增加患結腸息肉和結腸直腸癌的風險。

除此之外,久坐不動、肥胖、糖尿病、吸煙和過量飲酒等都有可能導致結腸癌的發生。

結腸癌不一定有明顯症狀

結腸癌早期通常無特殊症狀,因而容易被忽視。其症狀在發展后主要表現為:

一、排便習慣與糞便形狀發生改變常為最早出現的症狀。具體表現為排便次數增加,腹瀉,便秘,糞便中帶血、膿液或黏液等。

二、持續性腹部隱痛、腹脹感或腹部不適也是常見症狀之一。當患者出現腸梗阻時會有腹痛加重或陣發性絞痛的症狀。

三、腹部出現結節狀腫塊且腫塊大多堅硬。如果是癌腫穿透並發感染,則有明顯壓痛感。

四、結腸癌中晚期會出現腸梗阻等症狀。其主要表現為腹脹、便秘、腹部脹痛或陣發性絞痛。

五、由於慢性失血、癌腫、潰爛感染、毒素吸收等,病人可能會出現貧血、消瘦、乏力、低熱等全身症狀。晚期可能出現肝大、黃疸、水腫、腹水、直腸前凹腫塊、鎖骨上淋巴結腫大等嚴重症狀。

如今,很多人會談“癌”色變。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發展與進步,結合手術、化學治療及其他輔助治療方法,很多疾病可以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同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合理的飲食結構、規律的作息時間及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增強自身的免疫力,一定程度上減少疾病的發生。

本文由北京腫瘤醫院副教授姜北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