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護錦囊111

疫情期間腫瘤患者如何保護自己?聽湖北省腫瘤醫院院長說

王國菁

2020年04月20日09:1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長期以來,腫瘤防治一直是國家乃至社會在衛生健康領域關注的重點之一,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腫瘤患者就診和恢復情況更是受到多方普遍關注。第26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期間,湖北省抗癌協會理事長、湖北省腫瘤醫院院長魏少忠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延期化療可減少患者感染風險

疫情當前,腫瘤患者的診療需求也不容忽視。湖北省腫瘤醫院作為疫情震中一家腫瘤專科醫院,既要與新冠病毒作戰,也要對急需就診的腫瘤患者及時醫治。

“疫情發生以來,醫院在疫情防控安全框架內,制定特定時期的腫瘤診治流程和管理措施,為患者提供合理、有效的治療和關愛。”魏少忠說。

就在武漢按下“暫停鍵”的這段時間,部分腫瘤患者的治療進程受疫情影響沒能按期進行。對此,魏少忠表示,對腫瘤患者而言,化療、放療是重要的治療手段,雖然延期化療會影響腫瘤治療的療效,但由於化療也會導致患者抵抗力下降,在疫情期間可能會增大患者感染風險。

“因此,我們建議採用一些替代措施來處理,例如抗腫瘤藥物盡可能改為可替代的口服藥物。”魏少忠稱,疫情高峰時期,對於療效穩定、需要接受維持化療或術后輔助治療的患者,臨床醫生可根據其個體情況,決定是否推遲靜脈用藥,待疫情緩解后盡快進行正常治療。

腫瘤醫院如何防疫?

如今,國外疫情蔓延,新冠病毒仍舊是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疫情防控依然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在復工復產的同時,腫瘤醫院又該如何防疫?

魏少忠建議,腫瘤醫院既需要設置多個體溫檢測點,也要完善線上預約系統,為患者提供在線醫療咨詢和預約診療。同時,對需要住院治療的腫瘤患者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這些措施,既可最大程度地降低新冠病毒交叉感染風險,也能保証讓瘤患者得到有效、合理的治療。

除了醫院要做好防控外,腫瘤患者自身也要提高免疫力,盡可能降低病毒感染風險。腫瘤患者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多鍛煉、合理膳食,同時要保持心情的愉悅,不要過於焦慮。同時在日常保養方面,可食用營養豐富的,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多樣化膳食,選擇富含各種蔬菜和水果、豆類的植物性膳食,不要飲酒。

腫瘤可預防、可治愈

提起癌症,談“癌”色變的現象一直存在。魏少忠稱,不要諱疾忌醫,正確面對,及時治療至關重要。

他介紹,在腫瘤患者的治療方面,最主要是早診斷、早治療,在腫瘤早期沒有發生轉移時進行及時的手術及其他手段是可以達到根治的,在中晚期,進行正確的抗腫瘤治療也可以起到改善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生存期的作用。

湖北省腫瘤防辦每年發布的數據顯示,湖北省腫瘤發病率逐年升高,形成這一現象的原因包括環境因素、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心理壓力等。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變大。人們工作生活越來越便捷,體力活動大幅減少,已有大量研究証實體力活動的減少是與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有關。另外,心理因素也是引起腫瘤發病的原因之一,在長久的心理壓力下會導致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惡性腫瘤的發生。

目前,對於癌症患者的治療和恢復已經形成了一套科學的診療體系,但對非腫瘤患者來說應積極預防腫瘤,保障自身身體健康。非腫瘤患者又該如何預防腫瘤?

魏少忠建議,預防腫瘤應做到戒煙、戒酒、規律飲食、合理膳食及適當的體力活動、控制體重等。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避免不良刺激,心態平和,保持心情愉悅,即使遇到不高興的事,也要尋求適當的途徑來釋放情緒,如運動、聽音樂等,正所謂“千保健,萬保健,心態平衡是關鍵。”

受訪專家:湖北省抗癌協會理事長、湖北省腫瘤醫院院長魏少忠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