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燙傷后涂牙膏?請停止創面二次傷害!

楊代武 劉桂萍

2020年04月22日08:2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很多“小意外”不能避免,例如不小心燒傷、燙傷。如果發生這種意外情況,不要過於驚慌,更不要聽信偏方,在創面涂抹醬油、牙膏等物質,不僅對傷口沒有益處,反而會起到副作用。具體如何操作?幾點緊急處理方法教給你。

沖、脫、泡、蓋、送

當發生燒、燙傷時,急救必須掌握“沖、脫、泡、蓋、送”這五個字

第一步,沖洗傷口。燒傷燙傷發生后,首先應立刻遠離熱源,然后用自來水沖洗燒、燙傷部位,並堅持20分鐘以上。

第二步,脫掉遮擋物,一邊沖冷水,一邊去除傷口上的衣物,如果衣物黏住皮肉,切忌強扯,可以用剪刀剪開衣物。若受傷部位有戒指、手鐲、手表等物品也應取下,避免傷口在腫脹后造成物品難以脫卸。

第三步,涼水浸泡。將燒、燙傷部位置於涼水中浸泡降溫,若是在夏季,可以將冰塊放在涼水中,但不可以直接使用冰塊冰敷,以免凍傷。浸泡時長一般需0.5~1小時或更長,直到疼痛顯著減輕為度。

第四步,包扎傷口,用干淨布料包扎傷口,如紗布、清潔床單、毛巾等,不要使用易掉毛的布料。

第五步,送醫就診。燒、燙傷創面若為一度燒傷(疼痛明顯,無水腫、皮膚變紅),可以不用去醫院就診。若創面為二度燒傷或以上,應自行前往醫院或撥打120就診。倘若傷者情況嚴重,出現休克症狀,首先應讓傷員靜臥,頭稍向后仰以保証其可以得到充足的氧氣。

燒燙傷一旦造成,不要慌亂,按以上五步驟處理后,及時就醫,特別是不要聽信“偏方”。

避開“偏方”,科學處理

首先,切忌亂涂藥物。①不要自行使用不明劑量的抗生素、消毒劑等,因其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過量吸收易引起過敏甚至中毒﹔②不要涂有顏色的藥物,如紅貢、龍膽紫,否則不僅不會控制創面,還會因為深顏色的藥物遮蓋創面影響醫生觀察創面受傷程度﹔③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的物質,如香油、牙膏、香灰等,隨意涂抹不僅對創面起不到任何治療作用,反而會妨礙清創甚至增加風險。

其次,燒、燙傷后不要使用創可貼處理傷口,因為使用過程中會撕裂受損表皮或剛生長的新鮮組織,加深創傷。同時燒燙傷后周圍組織會出現腫脹,創可貼太緊會造成血運不暢,出現更嚴重損傷。

最后,不要自行挑破水疱,否則可能造成傷口感染。若水疱直徑較小,可以等待水疱自行吸收,無需弄破﹔若水疱直徑大於兩厘米,為了避免不小心弄破水疱造成更大的傷口,可用無菌針頭、棉花棒將其刺破,吸干組織液,再用碘酒進行消毒,並蓋上紗布。

處理意外事件時,請記得不要慌亂,可以將這些急救知識用於實際生活當中。可以用不到,不可不知道。

本文由寧波市第一醫院主任醫師宗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