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太突出怎麼辦?你可能犯了這種病

董菁

2020年04月22日08: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戴眼鏡久了的人通常會發現,自己的眼睛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變形,最明顯的就是眼球有些突出。然而,如果你的眼球突出到了給人一種怒目圓瞪的感覺,那就要小心了,因為你可能患上了甲狀腺相關性眼病。

甲狀腺相關性眼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眼眶炎症性疾病,一般多發於女性,而且隨著年齡增大呈現嚴重程度增加趨勢。該病常伴有甲狀腺功能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狀腺切除手術等。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判斷是否患有甲狀腺相關性眼病呢?主要表現為:

1、眼瞼裂隙增寬,少瞬和凝視。

2、眼球向內側聚合不能或欠佳。

3、眼向下看時,上瞼由於上瞼板肌的緊張牽制,不能隨眼球下落,因而露出一定范圍的角膜上部的鞏膜(白眼珠)。

4、眼向上看時,前額皮膚不能皺起。

5、嚴重者眼球固定,眼瞼不能閉合,復視、角膜潰瘍,甚至失明。

因為具體機制不詳,甲狀腺相關性眼病目前缺乏有效的根治手段,需要進行長期的觀察與隨訪,及時對症處理。急性期需要使用激素治療,穩定期眼球突出明顯、視神經病變等可採用眶減壓手術等。如果視力出現明顯的下降與角膜潰瘍時,內鏡下眶減壓手術可以達到很好的對症治療效果。

對於甲狀腺相關性眼病患者而言,想要避免病情惡化,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戒煙(包括二手煙),吸煙是目前比較公認的危險因素。若有甲亢,需食用無碘鹽,少食海產品。

第二,注意避免甲狀腺功能波動。甲狀腺相關性眼病加重的患者,常伴有甲狀腺功能的異常波動,需遵醫囑按時按量服用相關藥物,切忌自行加量或減量。

第三,規律作息,盡量避免熬夜。

第四,注意觀察睡眠時眼皮情況,盡量避免睜眼睡覺。如有睜眼,可考慮用紅霉素眼藥膏涂眼封閉或者使用濕房鏡等保護。

第五,定期檢查眼壓,避免眼壓異常繼發視神經病變等。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賀瑋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