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中怎樣給孩子心理安全感?10個貼士趕緊收藏

施以德

2020年04月22日10:4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在疫情時期,個人的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自然會感到焦慮。尤其是為人父母者,不但為自己,也為孩子而緊張。在照顧孩子身體健康的同時,父母也需要照顧他們的心理健康。

1.留意孩子的反應

面對讓人不安的危機事件,每個孩子的反應都不同。有些孩子會變得沉默、退縮、回避,有些則變得易激惹,或者試圖通過行為引起關注,變得過度活躍﹔有些孩子好像年齡突然變小了,出現吸吮手指和黏人等舉動,自理能力退化﹔有些孩子出現悲傷、抑郁、憤怒、內疚等不同情緒……這些都是孩子面對重大壓力事件時的常見反應,需要父母理解,要平靜地關心、回應孩子,細心地留意孩子的反應,然后再有針對性地引導孩子。

2.創造安全感

留意到孩子的各種反應后,家長應及時應對。由於孩子相對脆弱和不堪負荷,家長要給他們提供具有保護性的物理舒適感,幫他們恢復安全感,例如柔軟的毛毯、喜愛的食物、具有安撫作用的活動,多花時間和他們待在家中。盡量保持平常的生活規律,或者按照新情況給孩子創造一種有結構、有規律的生活節奏,增加穩定感和可預測性。

3.處理恐懼和擔憂

有些孩子的恐懼感可能會增加,即便危機已經過去,仍表現為易哭、易驚嚇、害怕黑暗、不能獨自睡覺、做噩夢等現象,甚至出現胃疼、頭疼等生理症狀。尤其是那些尚不能用語言來表達感受的幼兒,這種情況尤為普遍。他們需要通過語言和擁抱來獲得確定感,家長可以用不同方法安撫他們,例如閱讀故事、聽柔和的音樂、按摩背部、提供安撫食物等。

4.限制接觸新聞信息

有些新聞信息中的聲音和影像對孩子來說太過刺激,因此需要過濾信息,限制孩子接觸信息的時長。與其依賴新聞信息來給他們答案,不如家長來提供簡單的事實,澄清他們的困惑。

5.花時間來聆聽

給孩子提供表達感受和擔憂的機會。家長可以以開放性的問題提問,讓他們厘清並表達需要,例如:“你聽到什麼信息?”“你有什麼感受?”“你有什麼疑問?”要積極聆聽,不要矯正或者壓抑孩子的任何感受,更不要盲目要求孩子“強大”或者要肩負不符合年齡和能力的責任。而應給他們清楚的確定感, 例如“我們會盡所能保護你”,但家長不要作出不可兌現的承諾。

6.鼓勵孩子以不同方式“述說”體驗

對於還不能說話或者不想說話的孩子,可以提供其他表達方式,如書寫、繪畫等,讓孩子能表達和處理困擾他們的事情,也可以借機會告訴他們表達任何感受都是被容許的。也許,孩子的話匣子就這樣被打開了,而父母需要做的就是積極聆聽。

7.游戲

游戲是每個孩子最自然的溝通和掌握經驗的方法。通過游戲,他們可以述說所聽所聞、所思所感。即便他們不完全能理解,游戲的意義也是不容忽視的,有助於轉移注意力,讓積累的能量和壓力得到釋放。

8.示范健康的應對技巧

孩子不但依賴家長提供安全感,也在學習家長如何應對復雜的情境和情緒,所以家長要合理飲食,避免煙酒,積極運動,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也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做。這不意味著要無時無刻隱瞞自己的壓力,假如孩子感受到了父母的負面情緒,可以告訴孩子現在自己的確感到悲傷(或其他感受),但是有方法盡快恢復。父母可以開放地表達感受,但要避免孩子被父母的情緒所淹沒。

9.啟發積極反應

經歷了一場讓人失控的事件后,孩子需要重新找回能力感和復原力。因此,家長可以有建設性地引導他們,讓他們參與家務、幫助他人,從中找到力量,例如可以幫家長做飯,家長也要及時感謝和表揚孩子做出的嘗試和貢獻。

10.密切留意孩子的行為變化

在危機時期,孩子行為上若有變化也屬於正常,但如果這些由於壓力而出現的行為持續出現的話,則需要關注。家長要留意他們的睡眠、飲食、生理、學習、人際交流、專注力、自信心、情緒、生存意欲等方面的變化。如果孩子的不正常行為持續6周而沒有改善的話,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助。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受到危機的影響,大部分孩子會隨著時間和家長的理解與支持而復原,有些甚至能從經歷中成長,獲得新的技能和能力。孩子會變得怎樣,與父母本身的支持和狀況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中國婦女出版社

本文由北京師范大學博士研究生,心理咨詢師,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全國網上家長學校“陽光家庭”欄目首席專家施以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