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兒童鼻部5種常見病?護理方法一一為您說清

張杰 王桂香 楊小健 張雪溪

2020年04月23日08: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鼻腔是小寶寶呼吸的主要通道,這嬌嫩的小器官是否運作順暢關系著寶寶的健康成長。接下來,帶寶媽寶爸認識寶寶鼻子的幾個常見問題及護理措施。

1.鼻出血

患兒如遇到鼻出血時,父母不要驚慌,正確的止血方法往往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注意安撫患兒,一般採取坐位或半臥位,囑咐患兒勿將血液咽下,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嘔吐。

(2)用手指壓緊雙側鼻翼15分鐘,同時可用冷水袋或濕毛巾敷前額和后頸部,以促使血管收縮,減少出血。

(3)如果壓迫鼻翼15分鐘,鼻腔出血仍不能停止,應前往醫院進行鼻腔填塞止血。

(4)對於鼻腔出血量不多但反復出血的患兒,在壓迫止血后,可短期於鼻腔局部涂抹抗生素軟膏(例如紅霉素眼膏等),以促進黏膜愈合。

(5)對於反復鼻腔出血且一般狀態較差或伴有嚴重出血性疾病的患兒,應及時轉診至血液科等相關科室進行治療。

2.鼻異物

一旦考慮到兒童鼻腔塞入異物的可能性,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切忌在家中盲目取異物,以免將異物推入鼻腔深處。

3.變應性鼻炎(過敏性鼻炎)

(1)變應性鼻炎的症狀發作期應就醫,進行藥物治療。

(2)遠離過敏原。

(3)重視鼻腔護理。用鹽水定期清洗鼻腔可有效地減少鼻腔刺激物,對於改善鼻炎的症狀也有很大的幫助。

(4)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建議患兒根據年齡段進行適 當的體育活動,以增強免疫力。飲食應該注意均衡。

4.兒童鼻-鼻竇炎

對於單純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鼻竇炎可進行對症處理,大多可以在7~10天內緩解。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治療原則是以控制感染、預防並發症為主。急性期時應就診,積極對症治療。

5.小兒急性鼻炎和感冒

要關注局部和全身症狀,以利病症的鑒別。規范用藥的同時,飲食宜清淡且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如果患兒鼻腔堵塞、流涕4周以上,或反復發作需及時到耳鼻喉科就診。應注意排除引起鼻腔堵塞的其他疾病,例如腺樣體或扁桃體肥大、過敏性鼻炎等。

資料來源:中國婦女出版社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倪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王天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