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切除手術有神秘的“副作用”,你知道嗎?

愛麗絲·羅伯茨 章石

2020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飲食結構的改變,我國炎症性腸病發病率不斷攀升。然而,您知道闌尾切除手術與此病的發作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嗎?接下來,為您揭開切除闌尾及其他生活因素會觸發炎症性腸病的原因。

炎症性腸病是一類慢性特發性腸道疾病,有別於普通腸炎,是一種目前無法治愈、可能危及生命的消化道疾病,主要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和克羅恩病。這兩種疾病在發達國家的發病率都很高,尤其是北歐地區和美國,大約220萬歐洲人飽受炎症性腸病折磨 ﹔在發展中國家炎症性腸病的發病率也逐年攀升。

如此令人困擾的疾病,其背后病因至今仍“懸而未決”。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是先天遺傳和后天環境觸發多種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一個重要誘因就是吸煙,而另一個重要的非遺傳因素是闌尾切除術。

研究顯示,闌尾切除手術有神秘的“副作用”。做了闌尾切除手術的人患潰瘍性結腸炎的風險降低了,可是患克羅恩病的風險隨之增加了。可能闌尾炎本身能保護人體不受潰瘍性結腸炎困擾,但促使患克羅恩病的風險增加。切除闌尾也許有一定效果,可以通過某種方式改變腸道的免疫力,在預防克羅恩病的同時更容易患上潰瘍性結腸炎。

除此之外,炎症性腸病與吸煙之間的關系也有點奇怪。吸煙會降低潰瘍性結腸炎的致病風險,但是會增加克羅恩病的致病風險。

相比之下,兒童群體的情況比較復雜。有些研究表明,經常得傳染病的孩子更容易患上炎症性腸病 ﹔但另外有研究指出,其實兩者關系不大。有些克羅恩病患者的腸道中感染了分枝杆菌(與引起結核病的細菌類似),抗生素治療尚無明顯效果。

由於病因廣泛,很難確定患病個體的致病因素,而炎症性腸病與免疫系統有關,人們推測源於食物或者病菌的抗原可能是致病原因之一。甜食、巧克力和可樂也許會增加發病風險,與此相反的是,蔬菜、水果和含有纖維的食品能起一定保護作用。

環境因素可能加大了炎症性腸病的患病風險,隻要人們能弄明白到底有哪些致病原因,就能做出相應調整。與此同時,建議人們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BBC人體如何工作》,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醫科大學副教授李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