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受到創傷,該如何進行安全處理?

楊代武 尹嘉珂

2020年04月23日09: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頭部創傷多由銳器或鈍器導致,通常分為頭皮損傷、顱骨損傷和腦損傷三種,傷口不容易自行閉合。如果傷勢較輕,則會出現輕微的頭痛或腫脹。如果傷勢較重,則可能發生腦震蕩,嚴重時會導致傷者休克。

頭部創傷有哪些典型表現呢?

一、頭皮損傷。頭皮損傷主要包括頭皮血腫、頭皮裂傷和頭皮撕脫傷。頭皮血腫多因鈍器所致,按血腫出現在頭皮內的不同層次可分為皮下血腫、帽狀腱膜下血腫和骨膜下血腫三種﹔頭皮裂傷多由鈍器或銳器導致,由於頭皮血管分布較多,可能出現失血較多而引起的休克﹔頭皮撕脫傷常由發辮受機械力牽扯而導致大塊頭皮撕脫,可導致失血性或疼痛性休克。

二、顱骨骨折。顱骨骨折多為顱骨受到暴力作用所導致,常有受傷處壓痛、腫脹、骨折等表現,多會引起腦膜、腦血管損傷,神經損傷及顱內感染。除此之外,一旦觸及下陷區,則會出現偏癱、失語癲癇等症狀。

三、腦損傷。腦損傷通常為腦功能障礙,其臨床表現為腦震蕩、腦實質損傷、顱內血腫等。主要症狀多為意識障礙、頭痛、惡心嘔吐。若觸及重要腦功能區,則可能出現偏癱、失語癲癇等症狀。

如何處理不同程度的創傷呢?

根據患者病情的輕重,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對於頭皮創傷出血者,可以採取加壓包扎止血的方法,盡早除去傷口內的異物。意識清楚的患者應留在急診室觀察一段時間,意識模糊者則需住院觀察。

對於顱骨骨折的患者,則需根據病情的變化,結合CT結果,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出血量大、損傷較為嚴重者可能需要通過外科手術結合藥物進行治療,術后還需轉入重症監護室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征。

對於腦損傷的患者,首先要進行一系列檢查,根據病情進行治療。腦震蕩患者以休息為主進行恢復,採取藥物治療的方式改善頭暈、嘔吐等症狀及促進腦循環。在此期間應嚴密觀察患者情況,避免出現顱腦內遲發出血和損傷。

特別提醒:

無論傷勢如何,頭部創傷都應對患者的狀況進行密切觀察,避免因為一時疏忽導致就診不及時。

頭部受到創傷后沒有明顯症狀的患者,可自行觀察1~3天,如果仍沒有異常情況,則可以繼續在家修養。

如早期頭部撞擊時,曾有一過性意識障礙,事后一般情況好,一旦再次出現神經精神症狀,專業上叫“中間清醒期”,提示的腦內出血,必須立即就診。

如有頭部血腫,但未出現昏迷、頭痛、惡心嘔吐、意識障礙等症狀,也可繼續在家觀察,如出現上述症狀,請及時就診。

若患者有外傷昏迷史,出現持續頭痛、嘔吐,且症狀逐漸加重,有鼻腔流水或流血等症狀,則需立即前往醫院進行頭部CT檢查。有明顯顱腦損傷的患者,在前往醫院途中,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嘔吐窒息,切觀察病人的呼吸、脈搏、血壓、瞳孔及神志的變化。

本文由寧波市第一醫院主任醫師宗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