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糟蹋你的臉!這三個護膚基本環節,很多人做錯了

王欣玥

2020年04月23日09:4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疫情當前,很多人由於長時間佩戴口罩,受到了皮膚問題的困擾。如今又正值春季過敏高發期,花粉傳播也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疫情疊加花粉季,我們該如何護理皮膚?日常護膚過程中存在哪些常見誤區?

無論是疫情期間還是日常生活中,皮膚護理都需要做好三個基本環節:清潔、保濕、防晒。

首先,做好清潔是護膚的基本步驟。洗臉時應用和體溫差不多的溫水,早晚各洗一次。干性皮膚和敏感肌的人,推薦使用氨基酸洗面奶,正常膚質或偏油性皮膚的人,可以早上用氨基酸洗面奶,晚上用皂基洗面奶。另外,洗澡不應過於頻繁,每次洗澡時間也不宜過長,最好控制在10分鐘以內,否則可能破壞皮膚表面保濕的脂膜,引起皮膚干燥、瘙痒。

其次,做好保濕也很重要。涂抹保濕產品有助於皮膚維持水分平衡狀態,能夠有效預防干燥及瘙痒。目前的保濕產品琳琅滿目,其中水、乳、霜是最重要的。乳、霜的功效差不多,區別在於質感,可以二選一。如果夏季出汗多或者是油性皮膚,可以選擇水和乳液的組合﹔如果皮膚容易干燥脫屑,可以選擇涂抹水和面霜。

很多人在敷面膜上存在誤區,其實,面膜不是必需品。敷面膜雖然可以給角質層“補水”,但持續時間十分短暫,且敷完面膜須在三分鐘內涂抹保濕劑減緩水分的蒸發。所以,通過面膜保濕補水的性價比很低。對於敏感肌膚的人,保濕產品越簡單越好。

最后,必須認識到防晒的重要性,這是最容易被大家忽視的護膚環節。紫外線不僅能引起晒傷、晒黑,還能加速皮膚衰老,甚至能晒出皮膚癌。紫外線一年四季都有,不能隻在夏天才注重防晒。防晒方法分為物理遮擋和涂抹防晒產品。物理遮擋就是通過打傘、戴帽子、戴墨鏡、穿防晒衣等遮擋暴光部位。防晒產品主要指防晒霜、防晒噴霧等,按成分可分為物理防晒和化學防晒兩類。挑選防晒霜主要看2個指數:SPF和PA。SPF指數指防晒傷能力,PA指數指防晒黑能力。但並不是SPF、PA值越高的防晒霜越好,專家建議,最好根據日晒時間以及活動場所選擇指數合適的防晒產品。每隔3個小時左右補涂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化學防晒霜需要一定時間才能被吸收,最好在出門前10∼20分鐘涂抹。有些防晒霜需要卸妝,要注意要看包裝上的標注,卸妝一定要干淨,以免加重皮膚負擔。

如今是春季過敏高發期,在花粉泛濫的情況下,佩戴N95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可以一定程度上阻隔花粉,減輕花粉引起的過敏性疾病。但花粉無處不在,除了佩戴口罩外,還可以使用“鼻腔阻隔劑”,減少花粉與鼻黏膜的接觸,有助於減輕過敏性鼻炎。此外,配合使用防風眼鏡或者封閉式眼鏡、醫用護目鏡,也能減輕花粉接觸結膜引起的過敏性結膜炎。

受訪專家: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吳超

本文由北京協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晉紅中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