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運動才安全?正確答案看這裡

梅藝璇 劉桂萍

2020年05月09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4月24日下午,河南一名15歲男孩戴口罩上體育課跑步時猝死,男孩父親猜測孩子猝死的原因是因為戴口罩跑步。

隨著疫情緩解,人們外出活動增加,學校也陸續開學,佩戴口罩仍然成為大家堅持防護的重要措施之一。但不幸的是,目前已出現多起佩戴口罩上體育課、戶外跑步而引發的健康問題,甚至學生猝死。這不禁讓戶外運動愛好者,尤其是廣大“跑友”們發出靈魂拷問——這口罩,到底是戴還是不戴?

不建議戴口罩進行戶外運動

一些運動員為了體能儲備,有時會佩戴口罩進行短時間的訓練,但不建議普通人戴口罩進行大運動量訓練。

首先,戴口罩劇烈運動,容易造成心肌損傷。這是因為我們目前佩戴的口罩,大多與面部貼合較緊,口罩本身透氣性較差,產生的呼吸阻力較大,內外空氣流動較不通暢。而在大強度的跑步運動時,我們的通氣量將增至平時的20∼25倍,因此戴口罩跑步,需要自身進行更多的氧代謝和氧消耗。

對於心肺功能較好的人來說,佩戴口罩進行適量的跑步運動通常沒有問題。但如果是不具備一定的訓練水平、且心肺功能較差的人群,則易造成呼吸急促、節奏混亂、心率偏高,運動時間稍長,還將導致呼吸不暢,甚至引發缺氧,出現頭暈、胸悶等症狀,進而易使跑者心肌受損,增加運動與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

其次,戴口罩跑步影響口罩的防護效果。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關於口罩佩戴方式中提到:如果口罩變得潮濕,應立即換上新口罩,不得重復使用一次性口罩。但跑步時,會有大量的水汽及汗液,使口罩變濕、滋生細菌。若不能及時更換潮濕的口罩,不僅呼吸不通暢,也起不到防護的作用。

疫情期間,如何跑步才安全?

第一,隨身攜帶口罩,做好跑前跑后的防護措施。跑步時在較為空曠、安全的區域摘掉口罩,跑后及時戴上口罩﹔遠離人群進行拉伸、放鬆,並及時更換干暖的衣服,避免受涼﹔回家后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第二,選擇人少的跑步路線。生活在低風險地區的人們可以在公園、運動場等人員密集度低的地方適當進行跑步。

第三,與人群保持安全距離,不結伴跑步。新冠病毒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之一是飛沫傳播,因此,在疫情期間,最好以獨自跑步為主,並時刻注意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若遇到大量人群經過時,建議跑者短時間戴上口罩,確保自身安全。

第四,強度頻度適中,每周跑3∼4次。控制運動強度十分必要,一般來說,由於疫情期間不少人的運動量都有所減少,因此在恢復跑步時,一定不要追求高強度,保持5至10公裡距離的中等運動強度比較適宜。同時,跑步運動並非多多益善,一般每周跑步3∼4次左右,就能滿足維持健康的推薦運動量。其余時間,人們可以選擇戴口罩去戶外散步或快走30分鐘(步頻可以設定為100-120步/分),這樣的戶外運動方式,在鍛煉身體的同時也更為安全、健康。

總體來說,在保証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疫情期間人們可以適度進行戶外跑步,但現在疫情還未結束,人們應更多地選擇室內運動。

資料來源: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

本文由北京體育大學李紅娟博士、李雪梅博士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