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會不會患色盲?這些誤區你必須知道

梅藝璇 黃亞鑫

2020年05月15日09:1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色盲患者在生活中並不少見,他們的世界可能因為色覺認知障礙而變得乏味、單調,生活質量也大打折扣。然而,大眾普遍對於色盲並沒有深入的了解,甚至存在一些誤解。關於色盲的一些常見問題,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什麼原因導致色盲出現?哪類人群更易患有色盲?

色盲的病因主要分為先天性和后天性兩種。其中,先天性色盲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主要是伴X染色體的隱性遺傳。根據遺傳法則,男性的基因中隻有一條X染色體,所以隻要其X染色體上帶有色盲的基因,他就會患有色盲﹔女性的基因中有兩條X染色體,所以隻有在兩條X染色體都帶有色盲基因的情況下才會患有色盲。由此可以看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有先天性色盲。

后天性色盲,亦稱后天性色覺異常,則主要是由一些眼部的疾病導致的,白內障、青光眼、視神經萎縮、黃斑病變等視網膜疾病都可以造成色覺異常。對於后天性色盲來說,老年人是高危人群。

色盲就是比較嚴重的色弱嗎?兩者之間有哪些區別?

色盲和色弱的病理機制是不一樣的,色盲患者的視網膜上錐體細胞缺乏對應顏色的感光色素,而色弱患者視錐細胞雖然擁有相應的感光色素,但是功能不全。色弱患者是可以分辨顏色,但是會比正常人更費力、費時,尤其在顏色較淡、對比色接近或照明不良等情況下。嚴重的色弱患者的症狀和色彩分辨能力是接近於色盲患者。

有哪些手段可以對色盲進行改善治療?

對於先天性色盲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科學家也在嘗試一些基因治療,現在還沒有任何基因治療應用於臨床。目前主要是通過佩戴色盲眼鏡來幫助色盲患者去改善症狀。針對后天性色盲,主要是通過治療引起色盲的眼部原發疾病來改善或治愈。先天性色弱和色盲患者應樹立積極心態,雖然你們看到風景與正常人不一樣,但你們的世界同樣很精彩。

如何預防色盲的出現?

由於先天性色盲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所以在婚前應該了解清楚家族史,避免近親結婚,根據遺傳規律進行優生優育。如果您眼睛出現視覺、色覺異常的情況,建議您到專業的眼科機構就診,及時治療眼部疾病。此外,還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卜等,老年人平時可以適當補充葉黃素保護視網膜。

受訪專家: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丁琦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