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天天吃核桃?高三備考這樣食補才有效!

王欣玥 黃亞鑫

2020年05月18日10: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為了讓孩子在高考沖刺期間攝取充分的營養,很多家長挖空心思為孩子改善飲食,有的甚至寄希望於保健品,希望能幫助孩子補充營養、增強記憶力。家長常用的這些方法是否真的有效呢?針對備考生的飲食問題,本文將從營養補充和膳食營養的角度來告訴大家,孩子備考期間怎麼補、怎麼吃才有效。

慎用補腦保健品,食補方法最安全

從醫學角度來說,人腦在3∼6歲時基本上已發育完全,達到成人水平。因此,3歲之后的營養補充對大腦的發育作用其實並不大。目前市面上所售的補腦保健品主要是含有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有研究發現,適量攝入歐米伽3可以預防老年痴呆,但沒有証據表明補充歐米伽3能夠提高孩子的認知能力或學習成績。而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其他補腦保健品中的常見成分在日常膳食中(如魚類、貝類、蛋類等)是可以獲得並滿足大腦需要的。

此外,一些聲稱可以提高大腦興奮性、促進腦部循環的補腦保健品,實際上是臨床上用於治療嗜睡、抑郁等疾病的精神藥物,健康人長期使用會導致頭痛、抑郁甚至狂躁等症狀。

膳食營養搭配好,糖類、脂類、蛋白質是主角

合理的膳食營養是保持良好體力和腦力的基本。而良好的膳食營養並不是指要給孩子吃多貴或多稀有的東西,從營養學角度上說,食物並沒有好壞之分,重要的是要對食物的種類和數量進行合理的搭配。

對備考生來說,補充糖類、脂類、蛋白質較為重要。在飲食中適當增加粗糧可以增加身體的糖儲備,進而更好地滿足大腦工作需要。建議家長在早餐中適量增加一些多谷物的糕點或全麥面包,晚餐可以把白米飯換成谷物飯。適量攝入脂肪和蛋白質對身體也是有益的,家長可以為孩子補充一些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以及蛋類、瘦肉、奶類等優質的蛋白質。此外,備考期間,考生營養補充還應遵循“食物多樣性”和“少食多餐”原則。

資料來源: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學院教授、國家隊運動營養保障專家嚴翊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