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這六個動作,讓你“體育考試”成功逆襲!

王欣玥 尹嘉珂

2020年05月18日10:5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疫情期間,中小學生不能走出家門進行體育鍛煉,這對於即將迎來體育考試的學生來說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如何在家鍛煉力量、速度、靈敏度和爆發力、協調度和有氧耐力呢?這套高強度間歇訓練你值得擁有!

熱身篇

1. 手持墩布杆過頂深蹲:雙腳開立與肩同寬或比肩微寬,腳尖方向略微外展,抬頭挺胸,將墩布杆舉過頭頂進行深蹲。在做這個動作時墩布杆應位於身后,腰部挺直,不要駝背。

2. 扶椅俯臥撐:雙手支撐在椅子上進行俯臥撐訓練,軀干挺直,身體成一條直線,臀部、腰部不要上抬。

3. 雙手撐地蹬車:雙手支撐地面,雙腿交換向前蹬地,蹬地過程中身體挺直,臀部不要上抬,背部盡可能平直。

4. 仰臥起坐:水平較弱的學生可以讓家長協助按住腳部,身體素質較好的學生可以借助自己的力量進行仰臥起坐。仰臥起坐時雙手放在胸前,以免對頸椎造成傷害。

5. 手提洗衣液:雙腳開立,一隻手扶住椅子,另一隻手提起洗衣液,背部后挺,腰部成反弓,將洗衣液向上提拉。做這個動作時注意不要向上拱腰,軀干固定,不要轉體,頭部、肩部、腰部保持不動。

6. 立臥撐跳動:完整的動作是先進行俯臥撐,后撐起向上跳躍。力量較弱的學生可以省略掉俯臥撐部分,隻進行“蹲、撐、起、跳”這些步驟。這個動作需要保持軀干挺直,臀部腰部不要上抬。

在熱身階段的每個動作結束后,都要進行30秒的拉伸動作,在整個訓練結束后也要進行拉伸。根據動作不同,拉伸的方式也不同。

拉伸篇

1. 手持墩布杆過頂深蹲——股四頭肌拉伸:身體側臥呈一條直線,左手拉左腿,左腳腳跟貼向臀大肌。

2. 扶椅俯臥撐——胸大肌拉伸:抬頭挺胸,雙手掌心向上呈交叉狀態,雙臂輕輕向上抬起,抬起過程中一定要放慢速度。

3. 雙手撐地蹬車——腹股溝拉伸:坐在墊子上,雙腿屈膝,腳要盡可能貼近身體,兩腳掌相對,抬頭挺胸,不要含胸駝背。雙手扶腳,兩邊肘關節下壓膝關節,家長可協助在身后輕推下壓膝關節。

4. 仰臥起坐——腹肌拉伸:俯臥墊上,雙手撐地,雙手放置於肩部正下方,不要向前放,抬頭挺胸進行深呼吸。

5. 手提洗衣液——腰背肌群拉伸:雙膝跪在墊子上,臀部接觸腳后跟,在臀部不抬起的前提下,雙手盡量向前延伸。家長可幫忙施力按住臀部。向前延伸后同樣要將手臂向左前方右前方進行延伸,臀部依舊保持貼緊腳后跟。

6. 立臥撐跳動——腘繩肌拉伸:坐在墊子上,抬頭挺胸,一條腿伸直,一條腿屈膝,用胸部去貼近腿部。注意,直腿腳尖要向上勾起,腿部要伸直不要屈膝,微微抬頭不要低頭。左側拉伸后進行右側拉伸。

資料來源: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學院教授李衛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