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久坐成禪,肩頸酸痛怎麼辦?

王欣玥 黃亞鑫

2020年05月19日09: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你是否聽說過“久坐等於慢性自殺”?為了應對今年這場戰線拉長的高考持久戰,高三學子們可能正在低頭苦學,卻忽略了運動的重要性。對於那些已經出現肩頸酸痛的考生來說,不僅備考復習效率受到影響,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高考時的發揮。別擔心,利用課間五分鐘,這套六步運動保健操來幫你緩解不適。

第一個動作是脊柱節段性卷曲練習。先從頭頸開始向下低頭,慢慢完成全部頸椎的屈曲,接下來含胸到胸椎也是屈曲的狀態。在完成全部的屈曲動作之后,從頸部開始向前伸,先抬頭,然后再把胸打開。這個動作大約需要10秒,一分鐘可以重復6次這個動作。

第二個動作是舉手穩定性的訓練。雙手背在腦后,把肘打開和頭平齊。接下來用頭頸用力收縮向后去抵抗雙手給出的力,找到頭頸和雙手相互較勁的感覺,每次保持6秒的時間,重復10次練習。

第三個動作是站立位舉手擴胸練習,即我們平時經常會做的擴胸的運動。首先將雙手舉成“投降”的姿勢,舉高之后,兩側的肩胛骨向后收去做擴胸,然后放鬆向前,有節奏的重復10次。

第四個動作是站立位胸肌牽拉練習。可以找一個門框作為依靠物,將身體固定住之后前傾,讓自己的胸部有被拉伸的感覺,維持15秒的時間,然后再換另外一側。此外,可以根據自己胸部不同的肌肉緊張部位去改變手的高度,達到舒展的效果。

第五個動作叫做靠牆站立雙下巴練習。首先靠牆站或者保持直立位,然后把自己的下巴往回收。如果你對這個動作體驗不夠好的話,也可以把雙手放在下頜處,然后往手部回收下巴。這個動作也同樣可以重復10次,堅持30秒鐘左右。

最后一個動作是站立位蝴蝶展翅練習。先將雙手舉高,肘關節和腕關節貼住牆,然后慢慢把上肢舉高,一直到兩個手能夠在中間相遇,然后再回來。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聳肩,來回重復10次,約一分半鐘的時間。

專家建議考生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加以練習,一天2~3次即可。除了以上介紹的運動操,學生們還可通過讀書的時候靠牆靜蹲、在地面放本書練習平板支撐、聽聽力的時候起來走一走等簡單易行的方式來緩解身體疲勞。而有運動基礎的同學也可以每天花幾分鐘時間進行一些高強度間歇運動。

資料來源: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與康復學院副院長錢菁華教授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