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健身方法,你“走”對了嗎?

王欣玥 馮雪

2020年06月10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不少人走出家門,走進了公園,活動筋骨鍛煉身體。 “走”出健康看似簡單,但是方法不對則會帶來損傷,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走路的注意事項。

第一,避免暴走。走路既能滿足運動量也不至於強度過高,但是很多人是不適合“暴走”的。暴走會損傷踝關節、膝關節,長期的疼痛會導致蹲著站不起來,甚至喪失行走功能。中老年人和膝關節損傷者要避免過快地行走,而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本身肌肉力量較好,即使快走也不會帶來什麼損傷。所以不同人要根據自身身體情況對運動做調整,切不可盲目跟風。

第二,“百分之十原則”。一口吃不成胖子,運動也是一樣,要講究循序漸進,遵循“百分之十原則”。比如,這周每天走一萬步,下周每天不能超過一萬一千步。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如果感受到膝關節疼痛了就應該停止這種運動方法。

第三,“隻上不下”。對於喜歡通過爬樓梯得到鍛煉的人們來說,可以採用“多上台階、少下台階”的方法減少對膝關節的傷害,因為上台階鍛煉的是肌肉,而下台階對軟骨損傷大。爬山愛好者也可以登山上去,坐索道下來。

第四,善用肌肉貼。肌肉貼能讓肌肉更好地收縮,防止關節的腫脹和扭傷,非常推薦健身的人群使用。在運動期間用肌肉貼可以有效避免運動損傷。另外,如果在運動中扭傷了,切記“不要用紅花油、不要熱敷、不要按摩”,這三種方法隻會加快血液循環。遇到運動扭傷的問題用冰袋冰敷才是正解,一般三天后就會有明顯的消退。

資料來源: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

受訪專家: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創傷科主任周敬濱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