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油站”系列報道之八

高考不到一個月,快試試國家隊運動員在用的抗壓減負法

王欣玥 唐純

2020年06月12日08:4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六月是熱烈的,但對於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的高三學子來說,六月也伴隨著焦躁和不安。面對今年的高考,考生該如何卸下重壓,專注備考,摒棄雜念,調整心態?專家為我們帶來了國家隊運動員都在用的抗壓減負法,希望幫助大家輕鬆投入高考。

考前常見的情緒狀態及成因

在最后的高考沖刺階段,一部分考生開始出現緊張、焦慮、煩躁、厭倦的心理情緒,有的人甚至會出現胃口不好、緊張失眠等不良的生理反應。我們為什麼會產生這些體驗?了解與正視情緒,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壓力和調整心理。

首先,我們可以從心理學角度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應激模型。在應激模型中,我們的應激源(讓我們感覺有壓力的事情)、個人的因素、可用的資源在認知評價的相互作用下,可能會讓我們產生一些身體、情緒、行為、認知上的反應。人們產生的一系列反應其實是在面對壓力時的正常反應。

認知調節法——從根本上緩解壓力

在應激模型中,我們對應激源的認知評價十分重要,決定我們壓力反應的不僅僅是壓力事件本身,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認知評價。大腦在面對外界刺激的時候,會快速啟動認知評價,它會快速幫你判斷事物是否具備威脅性。有焦慮情緒的考生,可以通過認知調節法改變固有的觀念,進而起到緩解壓力的效果。

首先,考生要學會自我反駁不合理的消極想法。譬如,我們都知道高考很重要,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它只是你漫漫人生路上遇見的挑戰之一,而不是對自己全部人生的定義。再次,我們應該更多地關注可控因素。當我們對事情失去控制感時,焦慮無助感會膨脹,如果我們更多地關注可控因素,自信心會提高,負面情緒也會減少。比如,我們控制不了題目的難度,但是我們可以做好萬全的准備,把重點難點把握好,把握我們可以控制的。

面對高考,同學們與其過度焦慮,不如充分利用現在的每一秒查漏補缺,一旦開始行動,自控感自然會提高,壓力也會得到緩解。

資料來源: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傳媒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心理學院博士王莉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