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心肺復蘇其實就是“手搖柴油機和吹氣球”

周國忠

2020年06月17日13:4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心肺復蘇是一個外來詞語,在英語裡面是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簡稱CPR。詞語Resuscitation的意思是復興和復生,CPR翻譯成心肺復蘇基本符合了英語的原意。不過筆者認為,如果將CPR翻譯成心肺重啟,可能更便於中國老百姓理解。

心肺復蘇可以分為心復蘇和肺復蘇。心復蘇就是心臟停止跳動后,想辦法讓它復跳。心臟是人體的發動機,如何讓這台“發動機”重啟,我們可以類比柴油發動機的重啟過程。

圖1顯示的是一台柴油發動機。發動機工作時,它的飛輪會轉動,通過飛輪轉動帶動其他機器做功。發動機熄火后,最直接的表現是飛輪停止轉動。我們如何將這台發動機重啟呢?很多人都知道,通過手柄去搖柴油機,使飛輪重新轉動起來。當產生足夠的轉速后,柴油機就有可能被重啟。

圖2顯示的是人體的心臟,通過不斷收縮和舒張泵血。心臟收縮時,心臟裡面的血液會被擠到大動脈﹔心臟舒張時,大靜脈裡面的血會回流到心臟。如此反復維持著人體的血液循環。心臟停止跳動后,心臟沒有規律的收縮和舒張,也就喪失了泵血的功能,時間稍長,人體就會發生不可逆的死亡。如何將心臟重啟呢?其實和柴油發動機的重啟一模一樣!

柴油發動機通過飛輪轉動做功,所以我們用手搖讓飛輪重新轉動,帶動發動機重啟。心臟通過不斷收縮和舒張泵血,所以我們用手不斷擠壓-放鬆心臟,達到人工心跳的目的,帶動心臟重啟。

如何擠壓心臟呢?如果在手術室裡開胸手術時發生心臟停跳,醫生會直接用手去擠壓心臟。除此之外,開胸直接擠壓心臟都不現實,隻能通過按壓患者的胸廓,間接擠壓心臟,這就是心肺復蘇的胸外心臟按壓。胸外心臟按壓的基本操作,可以參考圖3。

眉山市青神縣人民醫院組織全院護理人員開展心肺復蘇急救、呼吸氣囊等一系列技能比武活動。(張忠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至於肺復蘇,就更好理解了。肺臟其實就是一個大氣球,隻不過“氣球壁”有很多可以交換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血管。我們正常呼吸時,肺臟膨脹從外界吸入氧氣,肺臟回縮排出二氧化碳。心臟驟停后,呼吸動作也會隨即停止,這時候我們該如何重啟呢?我們隻需要持續人為讓肺臟恢復膨脹-回縮的動作即可,也就是心肺復蘇裡的人工呼吸,相當於吹氣球的動作。

如何做好人工呼吸,筆者有一個原創的口訣送給您:壓額提頦捏鼻子,開放氣道是前提,大口才能包小口,過度通氣要注意。當然,心肺復蘇不僅僅是急救知識,需要正規培訓,反復練習才能獲得這項操作技能。

心肺復蘇其實很簡單,就如同手搖柴油機和吹氣球那麼簡單。然而在中國,學習過心肺復蘇的普通老百姓不到1%。誰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誰會先到來,歡迎您也來學習急救,為自己,也為您的朋友和家人。

作者:昆明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院前急救主治醫師周國忠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