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小子多“胖”才健康?嬰兒體重也有講究

劉子若、王昱

2020年06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你家小孩生出來多重?”白白胖胖的小嬰兒出生,誰看到都喜歡的不得了。新生兒喂養過程中父母也都在盡力把孩子喂胖,仿佛變輕了就是自己沒有照顧好。關於嬰兒體重,這些知識你需要知道。

嬰兒出生時的標准體重是多少?

一般來說,正常的新生兒生下來的體重的正常范圍是2.5千克到4千克,小於2千克稱之為低出生體重兒。也有些孩子在宮內有發育遲緩的,可以低到1.5千克甚至1千克以下,稱之為極低出生體重兒或超低出生體重兒,4千克以上是巨大兒。但是同時也要結合胎齡,不同的胎齡的出生體重不一樣。如果生下來以后,嬰兒的體重小於同胎齡體重的第10百分位,稱之為“小於胎齡兒”。

在胎齡一樣的前提下,哪些因素會影響嬰兒體重?

胎齡一樣的情況下,妊娠期媽媽出現的一些並發症對孩子的出生體重影響比較大。比如一些媽媽在懷孕期間有血壓高,出現蛋白尿,她們的嬰兒往往生下來的體重會比較小。與之相反,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媽媽,在相同胎齡的情況下,生出的“糖寶寶”會長的比較大,容易成為一個大於胎齡兒或者是一個巨大兒,在出生后,我們需要密切監測孩子的血糖水平以及喂養的情況。

不管是妊高症的孩子,或者是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孩子,孩子除了體重有變化外,也容易出現其他的一些並發症,比如紅細胞增多症,身上出現黃疸等。所以孕媽媽妊娠期要進行定期產檢,合理的體重控制、血糖和血壓是非常重要的。

嬰兒剛出生的體重過高或者過低,對之后的發育會有什麼影響?

例如妊娠合並糖尿病的孩子,如果生下來以后,血糖一下子非常低,會對大腦造成損傷。從長久來講,嚴重的低血糖,會引起孩子在今后的發育過程中智力發育遲緩,有可能在學習方面會比較困難,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受訪專家:上海嘉會國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達醫曉護“Hello,早到的天使”欄目主編陳菲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醫師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