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飲酒總戒不了?小心你已物質成癮

董菁、黃亞鑫

2020年06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毒品大家都知道很危險,會令人上癮,禁毒也是公安機關一直以來工作打擊的重點。但“上癮”這件事離我們並沒有那麼遠,吸煙會上癮、飲酒會上癮、甚至吃個檳榔也會上癮......物質成癮總是神不知鬼不覺的走近我們,一不留神便會令人“陷入圈套”。

物質成癮經常發生在我們的身邊,但很多朋友可能並不明確究竟怎麼算成癮。同樣是吸煙,為什麼有些人成癮,有些人只是社交手段。物質成癮到底是什麼?物質成癮主要表現為使用者為了獲得某種快感,在明知有害的情況下依然反復使用,並伴有不同程度的個體健康及社會功能損害。物質成癮者通常具有對成癮物質有強烈渴求、同時伴有耐受性、戒斷症狀等特點。

成癮物質一般可分除了我們經常聽說的海洛因、大麻、冰毒等非法成癮物質,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酒精、煙草、咖啡、檳榔,以及苯二氮卓類藥物等。

那麼如何預防成癮行為的發生?專家指出,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從源頭上不接觸煙草、酒精等成癮物質。一旦成癮后要及時進行自我調整和接受治療。如果成癮程度不是特別嚴重的話,成癮者可以給自己制定一些計劃來逐漸減少成癮物質的攝入。

需要注意的是,對於煙草成癮的人群來說,改用電子煙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因為電子煙中的某些成分也會對健康造成危害。而當物質成癮發展到較為嚴重的階段時,便需要借助醫療手段,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其中心理治療的比重更大。成癮的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甚至可能是貫穿終生。

此外,專家提醒,青少年這一人群值得格外的關注。面對迷惑性和偽裝性越來越強的各種毒品,青少年應該增加對非法成癮物質的辨別能力,同時需要大大提高自身的警覺性。

受訪專家: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物質成癮科主任、達醫曉護“癮”隱作痛欄目主編杜江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