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要多吃豆制品?這篇文章說清楚了

馬樂、楊海峰

2020年06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大豆及豆制品在我們日常三餐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許多健康飲食建議中,豆制品也始終佔據重要一席。豆制品真的有那麼神奇嗎?我們為什麼要多吃大豆及豆制品呢?要掌握這些問題,首先要了解什麼是豆制品。

大豆包括黃豆、黑豆和青豆。大豆制品通常分為非發酵豆制品和發酵豆制品2類。非發酵豆制品有豆漿、豆腐、豆腐干、腐竹等。發酵豆制品有豆豉、豆瓣醬、腐乳、臭豆腐、豆汁等。

為什麼要多吃大豆及豆制品?是因為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是我國居民膳食中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大豆蛋白質含量為35%∼40%,除蛋氨酸外,其余必需氨基酸組成和比例與動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谷類蛋白缺乏的賴氨酸,是與谷類蛋白質互補的天然理想食品。大豆中脂肪含量為15%∼2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5%,亞油酸高達50%,還含有較多磷脂。大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為25%∼30%,有一半是膳食纖維,其中棉籽糖和水蘇糖在腸道細菌作用下發酵產生氣體,可引起腹脹。大豆中含豐富的磷、鐵、鈣,它們在每100g大豆中的含量分別是571mg、11mg和367mg,明顯多於谷類。

大豆中維生素B、維生素B2和煙酸等B族維生素含量也比谷類多數倍,並含有一定數量的胡蘿卜素和豐富的維生素E。此外,大豆還含有多種有益健康的成分,如大豆皂甙、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大豆低聚糖等。

豆制品發酵后蛋白質部分分解,較易消化吸收,某些營養素(如微生物在發酵過程中合成的維生素B)含量有所增加。大豆制成豆芽,除含原有營養成分外,還含有較多維生素C,因此當新鮮蔬菜缺乏時,可以每天攝入40g大豆或其制品。

那麼,怎樣吃“豆”才更科學呢?

多吃大豆(包括黃豆、黑豆和青豆)及其制品,可經常變換品種,如豆腐、豆腐腦、素雞、千張、豆腐絲等﹔常喝豆漿,特別是對乳糖不耐受或對牛奶過敏而不能喝牛奶的人,每天早上可喝一大杯豆漿﹔可以選擇一些豆制品作為零食,如豆腐干﹔熬粥時可以加入一把大豆,以增加豆制品攝人﹔如果不能每天吃大豆或其制品,也可改成每周3∼4次,每次70∼90g黃豆﹔生豆漿必須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煮5分鐘左右才能喝。

資料來源: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衛生發展與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