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常說的“抗凝治療”,究竟是個啥?

朱浩杰,樊曉寒

2020年06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抗凝治療”對於許多人來說非常陌生,但對於房顫患者而言,抗凝治療可以有效預防尚未形成的血栓,避免血栓脫落引起的腦卒中及外周血管栓塞事件。因此,了解抗凝治療更多知識,對房顫患者及其家人很有必要。

目前,房顫的抗凝治療主要包括藥物治療和介入治療。

經典抗凝藥物華法林也有局限?

藥物治療包括華法林與非維生素K拮抗劑口服抗凝藥。其中,華法林是經典的抗凝藥物,在臨床應用已數十年,其抗凝療效確切,可有效預防卒中﹔而且華法林價格便宜,購買途徑方便,是房顫患者的“老朋友”。

但華法林也有較多局限性。首先,服用華法林者需定期監測抗凝力度。患者需要定期去醫院檢查凝血指標,以判斷自己的用藥劑量是否合適。國際標准化比值(INR)比較穩定的患者,至少需要每個月檢查一次,如果INR波動較大,則要增加檢查頻率。

其次,華法林的藥效受到食物和藥物的影響。食物中維生素K的含量會影響華法林的效果,動物肝臟、菠菜等綠葉蔬菜、綠茶等食物中維生素K的含量豐富,維生素K攝入過多時,會削弱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增加血栓風險。除食物外,很多藥物,包括一些中成藥和中草藥對華法林的療效也有增強或者減弱作用。包括房顫患者常用的胺碘酮、高脂血症患者常用的辛伐他汀、高血壓患者常用的替米沙坦等藥物都可增強華法林藥效。老年患者合並症較多,服藥種類也比較多,如果加藥或者停藥時,都可能對華法林藥效產生影響。

最后,其他疾病和身體情況對華法林的抗凝效果也有一定影響。如長期腹瀉或嘔吐、甲狀腺功能亢進、肝功能受損、充血性心衰可增強華法林藥效,甲狀腺功能減退可減弱華法林藥效。吸煙與飲酒會加快華法林的代謝,降低藥效,患者應盡量戒煙並避免酗酒。

新型口服抗凝藥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近十余年來,新型口服抗凝藥發展迅猛,為房顫患者血栓栓塞並發症的預防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新選擇。這些藥物都與維生素K無關,因此又稱為非維生素K拮抗劑口服抗凝藥(NOAC)。

相對於華法林,NOAC有以下幾個優點:NOAC抗凝療效穩定確切,不受飲食影響,與其他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少,不需要頻繁抽血監測INR,也無需反復調整藥物劑量,患者依從性更好。另外,NOAC的抗凝效果與華法林相當,但由於影響的因素少一些,藥效相對穩定,出血風險略低一些。

但是,NOAC也有自身的缺點。由於此類藥物經過腎臟代謝,這無疑增加了腎功能不全患者的負擔,因此,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根據腎功能謹慎調節用藥劑量並定期監測腎功能﹔而重度腎功能不全及透析的患者則禁用該藥。此外,NOAC藥物價格較高,如需長期服用可能造成一定的經濟負擔。若出現藥物服用過量導致嚴重出血時,能用的逆轉劑不多,且逆轉劑價格更高,購買困難,仍有一定的隱患。

什麼情況下需要介入治療?

由於左心耳是房顫患者血栓形成最常見的部位,因此近年來逐漸發展出了經皮左心耳封堵術來預防房顫患者血栓栓塞事件。顧名思義,左心耳封堵術就是通過介入手段利用封堵裝置人工隔離左心耳和左心房,以防止左心耳中的血栓脫落引起不良事件。目前已有多種左心耳封堵裝置應用於臨床。

對於部分血栓栓塞風險高危的非瓣膜性房顫患者(CHA2DS2-VASC評分≧2分),有以下情況可考慮在有經驗的介入中心行經皮左心耳封堵術:口服抗凝藥物可能出現過敏症狀﹔其他各種原因禁忌使用﹔不願意服用抗凝藥物﹔使用抗凝藥物治療容易發生出血事件﹔在長期規范口服抗凝藥物的基礎上仍然發生血栓栓塞事件的患者群體。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醫師樊曉寒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供稿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