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突然長了“美人痣”?快看看是不是患了這種常見病

劉子若

2020年07月02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每個嬰兒的出生都被賦予整個家庭的期待,父母許願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健康成長。但是有這樣一種新生兒疾病,因為和胎記、紅痣很像,有些媽媽會忽略它,但一經確診,就會被它的名字嚇得不輕,這就是嬰幼兒血管瘤。

血管瘤是嬰幼兒中最為常見的良性腫瘤,女嬰的發病率是男嬰的3~5倍。嬰幼兒血管瘤曾經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草莓樣血管瘤”,因為瘤體看起來非常像鮮紅的草莓。主要有三種外觀:一是長在皮膚表面,呈平坦斑片、斑塊或凸起結節狀﹔二是完全長在皮膚下,表面沒有紅色,透過皮膚呈青藍色或藍紫色﹔三是像一座冰山,皮膚表面露出一點點紅色,另外的部分藏在皮膚下,透過皮膚看泛著青色。以往總是把第三種稱為“混合型血管瘤”,實際它不是指血管瘤和其他病變混合出現,而是指瘤體有深有淺,本質還是血管瘤。

嬰幼兒血管瘤並非全是出生時即有,母親懷孕時無法發現,多數在出生后兩周左右的時間開始長出,也有少數位於深部的血管瘤,可能長到2~3月時才逐漸被發現。病灶會長在身體的各種地方,其中,60%位於頭面部,還可見於全身各處。一些少見區域包括:會陰、咽喉、和內臟等。所以在新生兒期,對嬰兒的皮膚狀況一定要及時關注,紅痣、紅的胎記、點狀泛紅,都需要及時關注。

幾種幫助判斷的方法:

1、增生性血管瘤的表現雖不盡相同,隻要能在皮膚表面看見鮮紅的的瘤體,結合“血疱感”,“腫瘤感”和壓之不褪色等特征判斷。

2、混合性血管瘤是指淺部和深部同時存在血管瘤,它們的病理性質是完全相同的。而不是指表面的是血管瘤,而深部的是靜脈畸形或其他血管畸形。

3、早期的血管瘤和完全深部血管瘤,有時需要通過一定時間的觀察,或利用影像學手段才能明確診斷。

幸運的是,這一疾病會逐漸消退,在發病的第一年內是血管瘤的生長期,前3個月快速生長,3~6月減速,6月以后進一步減緩或穩定。一年后,腫瘤會逐漸緩慢消退,每年消退約10~30%不等,過大的瘤體可能有明顯殘余或導致其他繼發畸形,如上瞼下垂,口鼻變形等。長在軀干、四肢上的病灶不影響容貌,也不會帶來健康問題,但要格外警惕長在鼻腔、咽喉等部位的病灶。這些部位的病灶會造成呼吸不暢、吞咽困難等,影響嬰兒健康,甚至威脅生命。

大部分嬰幼兒血管瘤通過口服心得安、外涂噻嗎洛爾凝膠/滴眼液或激素/博來霉素注射等治療都能獲得有效的控制,並提前消退。其他的治療方法還包括激光和手術,但需要嚴格評估瘤體是否適合採用。而放射性核素敷貼、冷凍等方法已極少應用。總之,血管瘤的治療方法多樣,需結合大小、厚薄、深淺、部位、生長速度以及消退后預期外觀等因素綜合評估,選擇恰當的方案。

嬰幼兒血管瘤的發生發展以及外觀是復雜多樣的,眾多醫生都在進行研究,但仍未弄清全貌。在此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對此病的盲目與恐慌。

受訪團隊和專家: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整復外科林曉曦血管瘤和脈管畸形診療團隊、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陳輝(博士、主治醫師)、 林曉曦(二級教授、主任醫師,整復外科副主任、激光美容科主任)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