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兒童淹溺事件頻發,這些溺水急救誤區一定要知道

宋文珍 王昱

2020年07月04日14:0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天除了有吃不完的西瓜和冷飲,最爽的事就是一頭扎進涼爽的泳池。暑假將至,兒童溺水事件也進入高發階段。近期重慶8名小學生結伴玩耍,1人不慎落水,7人施救未果,造成8人全部遇難的慘痛教訓發人深省,暑假是溺水事件的高發期,有關溺水的這些誤區你知道嗎?

溺水誤區:

1、溺水時會一直大聲喊叫

溺水時,大部分人是沒有時間來大聲的喊叫和扑騰﹔個別溺水者可能會有很短暫的時間喊叫和扑騰,但並不會持續很長時間。當發現游泳者不見了或者突然很安靜,很有可能是溺水了。

2、會游泳就可以下水施救

並不是會游泳的人就可以下水施救。一般而言,下水救人的施救者一定要經過專業培訓,掌握一定的救人動作。如果方法不對,很容易被溺水者拖下水,進而威脅施救者的生命安全。

3、上岸救援必須先控水

溺水者上岸后,要先判斷溺水者的呼吸、心跳狀態,控水不是必須的,進行心肺復蘇才是急救中最重要的環節,即先對嘴吹5次,然后胸部按壓1分鐘,千萬不能因控水而耽誤了心肺復蘇的時間。

如何預防溺水的發生?

1、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盡量不要到危險的公共河道游泳,不要去深水區游泳。

2、要提前准備救生設備。專家建議穿戴救生衣,因為救生圈有脫落的危險,救生衣要比救生圈更加牢靠。

3、盡量穿顏色鮮艷的泳裝,這樣在陷入危險時能更容易被旁人發現。

4、家長要提高對孩子的監管意識,保証孩子在家長的視線范圍內進行活動。

採訪專家: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主任醫師,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達醫曉護醫學傳播學教育雜志主編周敏杰

(責編: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