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查出肺部磨玻璃樣結節,就是患了肺癌嗎?

劉子若、范晨杰

2020年07月10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據國家腫瘤質控中心發布的《2019全國癌症報告》,肺癌居我國惡性腫瘤死亡第一位。肺癌的篩查、早診、早治是提高生存率的關鍵辦法,多了解才能消除恐慌、更好預防。

肺癌篩查方法:

1、國內外通行的“金標准”——低劑量螺旋CT,由此篩查出的肺癌,90%以上都屬於早期,通過微創治療即可治愈。

2、其他方法,如通過痰細胞學檢查、胸片、腫瘤標志物檢查等篩查出的中晚期肺癌,需結合病理檢測、基因檢測、特殊抗體檢測來評估分期,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隨著大家對肺癌篩查的重視,越來越多人增加了低劑量螺旋CT的檢測。有很多體檢者肺部發現有單發或多發的磨玻璃樣結節,即高分辨率CT影像上顯示為密度增加、局灶雲霧狀陰影,陰影內可顯示血管紋理和氣管,但這不一定是肺癌。

磨玻璃樣結節的出現原因有多種,如良性病變、局部肺部滲血以及炎症的影響,包括新冠肺炎和增生性的病變,都會表現出磨玻璃樣結節。另外還有一種非典型增生,肺腺癌的癌前病變也可以表現為磨玻璃樣結節。

假如磨玻璃樣結節的密度較高,有可能是早期的肺癌,例如原位腺癌、微浸潤腺癌,但不一定需要化療和放療,尤其是中老年患者,隻有病灶較大的混合性磨玻璃樣結節,或合並淋巴結轉移時才需要化療。

預防和治療肺癌,要忌煙忌酒、避免熬夜,增強自身免疫力。在發現肺部出現磨玻璃樣結節時要區別對待,接受正規的診斷,做出客觀評估。

受訪專家: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高樹庚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