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就要給皮膚抗老了?比保濕防晒更重要的其實是這個

尹志強

2020年07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期,《乘風破浪的姐姐》熱播,節目中的姐姐們容光煥發、精神狀態飽滿,讓人羨慕不已。想和她們一樣看起來光彩奪目,維持良好的皮膚狀態很重要。其中,給皮膚抗老是護膚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一提到皮膚衰老,很多人覺得自己還年輕,這件事離自己還很遙遠。但有時我們看到,一些中青年的臉上也會長老年斑。這是因為人的皮膚尤其是暴露部位,經常接受陽光(主要是紫外線)照射,很容易比其他部位提前進入衰老程序。隨著時間的推移,老化的程度也會更突出,這個就叫“光老化”。

一般認為, 25歲是個標志性年齡,絕大多數人在這個年齡皮膚開始走向自然老化。而暴露、非防晒部位因為自然老化和光老化的共同作用,皮膚會更早(早於25歲)開始衰老。

25歲以后的皮膚,除了保濕、防晒,最需要做的就是抗氧化。

我們的身體生理代謝過程中會有很多副產物,其中有一類反應性分子物質(RMS)通常被稱為“自由基”或“氧化劑”。當RMS濃度超過一定的閾值時,我們身體的細胞將會受到傷害和破壞。但我們的身體是強大的,自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中和RMS,從而限制其損害。

然而我們的皮膚,接觸污染物以及紫外線照射都能夠產生額外的氧化劑,這就超過了我們身體的清除能力,結果這些漏網的RMS對我們的皮膚持續造成傷害,就會引起皮膚的早期衰老乃至導致皮膚癌的發生。

現在研究還發現,污染尤其是空氣中的PM2.5,它被吸入呼吸道后,可以沉積在肺泡中,然后轉移到毛細血管中,再通過血液循環分配到所有器官,包括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

PM2.5通常與有毒化學物質如重金屬或多環芳烴(PAHs)有關,一些光反應性PAHS在UVA(長波紫外線)暴露下會引起強烈的氧化應激反應。也就是說,空氣污染和紫外線有協同作用,會一起增強對皮膚的氧化傷害。

因此,25歲以后,除了要一如既往地做好保濕工作外,為了延緩皮膚尤其是暴露部位皮膚的老化,我們還要做到嚴格防晒,減少紫外線輻射皮膚產生的氧化劑,也可以外用抗氧化劑來直接對抗氧化應激對皮膚的損傷。在寒冷的冬季,我們]還要做好防霧霾工作,這對皮膚健康同樣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你皮膚真好》,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尹志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