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氧運動如何控制運動量?這個“1357”口訣請牢記

王欣玥 田文

2020年07月10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俗話說,運動是良醫。適當的運動不僅能強身健體,還能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但是,你知道運動分為哪幾種嗎?又該如何控制運動量呢?

日常生活中,運動分為三大類:

1. 身體運動:這是一類沒有明確健身、防病、治病目的的運動方式。它會引起全身骨骼肌的收縮和熱量消耗,對健康有益。例如生活中常見的走路、掃地,甚至蹲便都算在內。

2. 健身運動:這是一類有明確健身、防病、治病目的的運動方式,又稱為體育鍛煉。當出現超重、血壓高、血糖高等症狀時,都可以在科學用藥的基礎上通過運動輔助“治療”。 運動可以促進我們體內的側支循環,可以形象地理解成“自身搭橋”,讓其他心臟分支血管也給心臟供血。

3. 競技運動:一種追求挑戰極限的運動方式,比如奧運會、馬拉鬆、世界杯等等。

我們熟悉的有氧運動屬於健身運動的一種,如快走、慢跑、游泳、爬山、騎自行車、跳繩、廣場舞等。做有氧運動的好處有很多,能提高心肺功能、控制體重、抗焦慮、改善睡眠、改善側支循環、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心絞痛等,在陽光下行走還能預防骨質疏鬆。

有氧運動雖好,但也要掌握好度,根據個人身體的實際情況進行個性化安排。專家提供了一個“有氧運動1357”小口訣:

“1”指每天至少做一次有氧運動﹔“3”指每次有氧運動至少持續30分鐘﹔“5”指每周至少要保証五天的有氧運動﹔最后的“7”是一個最簡單的衡量運動量的標准,公式就是“運動中心率=170-年齡”。即我們在運動中的心率范圍應在“170-年齡”之間。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胡大一

(責編:王欣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