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護腰好嗎?還是試試這套腰部保健操吧

閆涵

2020年07月13日00: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疫情期間,很多人轉為了線上辦公,雖然贏得了更多的睡眠時間,但是活動量卻大打折扣。在家久坐的上班族,一天下來腰部會不舒服,甚至有些朋友腰疼得走不了路。你是否也在飽受這個困擾呢?

你知道嗎?有85%的人會經歷腰痛,發病率很高。一個人腰痛后,在半年到一年之間,大概有35%的人會再次復發,而且病症一次比一次重,發病間隔越來越短,有些患者腰痛更是長達幾年,嚴重影響工作。由此可見,我們要重視腰痛,及時治療。運動康復可以降低腰痛發作的次數,極大降低復發率,是首選的治療方法。

如何判斷自己腰痛的級別呢?可以自行測試下無痛活動范圍:做體前屈、后仰、旋轉、側屈的動作,看看自己是否有疼痛感,疼痛的程度如何。

如果是非常疼,那麼就需要尋求康復治療師的幫助了,如果是中度以下的疼痛,則可以試試這套“腰部保健操”。

(1)俯臥伸展擺尾。手肘和腳的位置不變,尾骨帶動身體左右擺動,做1分鐘。然后手臂撐起來,恥骨聯合的地方不要離開墊子,再次進行擺動,重復做30次。

如果感到腰部緊,切記不要用下圖的姿勢來拉伸腰背。因為這種動作會導致椎間盤被擠壓到后面,對椎間盤的壓力非常大,是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的一種牽拉方法。從運動康復和運動防護的角度看,是危險動作,正確的方法是做仰臥抱腿提骶。

(2)仰臥抱腿提骶

來回扭動15次為一組,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做一組或是兩組。這樣做可以拉開腰骶部,緩解腰部緊的問題。

(3)四點跪撐貓駝式

緩緩提起腰部,再緩緩下降,做每個動作后,可停留3秒鐘,之后再向前傾和向后傾,注意是提起腰部而不是背部。這個動作可以拉開腰椎上方。

(4)跪式脊柱伸展

坐在自己的腳上,雙手用力向前伸,趴在地上,停留30秒。再向左轉和右轉。

(5)腰部旋轉

按照下圖姿勢,向左旋轉8次,每次停留3秒鐘,再向另一側做8次。注意要面朝膝蓋相反的方向,才能得到更全面的牽拉。這是用骨盆和髖帶動的腰椎旋轉,腳不要離開墊子。

(6)胸部旋轉

固定腳和上身,兩隻手臂進行最大幅度的開合動作。

通過上面的訓練,可以增大無痛活動范圍。之后就可以開始進行讓腰部強健起來的動作了,分別為腹橋、側橋和背橋。

(1)腹橋

用手肘和膝蓋做支撐,看自己是否可以做到1分鐘。如果感覺這個動作比較輕鬆,就可以改用腳支撐,也是做1分鐘,記住不要夾臀。注意與平板進行區分,因為兩者鍛煉的肌群不同。

(2)側橋

用肘和膝支撐,頭、腹、膝成一條直線,不要低頭和仰頭。這個動作每側要達到30秒鐘。

腰部力量比較強的朋友,可以用肘和腳做支撐,兩腳交叉,也是每側保持30秒鐘。

(3)背橋

足跟盡量靠近臀部,從臀部腰骶發力,緩緩提升再緩緩下落。這樣可以讓腰椎一節一節地起來,是在肌肉收縮的狀態下起來的。

若想多練肌肉,可以將雙腳離臀部遠一些,做剛才同樣的動作。或者抬起一隻腿。

這套保健操可以消除腰痛,沒有腰痛時可以把腰部保健得更好。

有朋友問,戴護腰好嗎?如果感覺到腰部不安全或不舒服,是可以戴護腰的。因為護腰是增加腹腔腹壓的,腹壓大了,腰就更穩了。在穩的情況下才能發得出力,做動作也不容易受傷。但是,我們不能依賴護腰,因為護腰不是讓你的腰真正強壯起來,戴護腰的前提是腰不穩了,不能發力了。如果腰痛還是要及時做運動康復治療,讓腰部強健起來,這樣就不用再戴護腰了。

受訪專家: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與康復學院教授矯瑋

(責編:閆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