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總控制不好,因為你做了這些事

楊進剛

2020年07月13日09: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許多高血壓患者都會有這樣的苦惱,明明堅持服藥,認真控制,但血壓就是“居高不下”。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保健品鎮痛藥,血壓升高的隱藏凶手

常用的非處方鎮痛藥——非甾體類抗炎藥, 如布洛芬和萘普生,可導致血壓升高,偽麻黃鹼等抗充血劑也會升高血壓。相較而言,對乙酰氨基酚對血壓的影響較小。有心臟病的患者應限制或避免使用這些藥物,尤其是血壓未控制住的患者。某些處方藥也可能會升高血壓,如治療精神病的藥物、激素、口服避孕藥、免疫抑制劑、某些抗癌藥物。

除此之外,甘草汁等某些草藥保健品,有些食物和藥物的相互作用,也會導致血壓升高。例如,應用抗抑郁藥如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的患者應避免吃濃奶酪、腌熏肉、豆制品等含有酪胺的食物。此外,大多數高血壓患者應避免喝咖啡及酒精攝入。當然,上述情況因人而異,高血壓患者結合自身情況多加關注即可。

不正確檢測方式,或導致血壓讀數“假高”

患者在家中自測血壓一定要規范,不正確的監測血壓會導致血壓讀數“假高”。

測量血壓前,患者應選擇高度合適的椅子和桌子,配備質量合格的上臂式電子血壓計,同時,測量血壓前半小時不吸煙、飲酒或喝咖啡,排空膀胱,測量前至少休息5分鐘。

測量過程中,應保持安靜,不講話﹔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雙腳自然平放,上臂與胸壁成40度角放於桌上,用手觸摸肘窩找到肱動脈跳動的部位,將袖帶的膠皮袋中心置於肱動脈上,裸臂綁好袖帶,袖帶下緣距肘線2~3厘米,鬆緊以能插入1~2指為宜﹔袖帶必須與心臟保持同一水平,袖帶型號適合上臂的粗細,袖帶的氣囊應至少可繞上臂4/5圈。

對於血壓控制不好或剛開始進行降壓治療的患者,需每天堅持血壓測量,早晚各一次﹔血壓控制達標的患者,可以每周固定1天測量,早晚各進行一次。測量血壓的時間最好選擇在早晨起床排尿后,服藥前測,晚上則最好選在臨睡前測。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首遍測量血壓數值往往偏高,每次測血壓需要連續測量2~3遍,每遍間隔1分鐘,測量前均需將袖帶氣囊內空氣排干淨,取后兩遍平均值。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主任醫師王增武進行科學性把關。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供稿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