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癌變”?預防乙肝你得這麼做

馬樂、楊海峰

2020年07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稱為乙肝病毒感染的三部曲。乙肝病毒感染者為此背負沉重的思想負擔,甚至終日郁郁寡歡,不喜與人交往,生怕傳染給其他人,更擔心病情惡化成癌。

事實上,乙型肝炎病毒(HBV)是通過接觸受感染的血液或其他體液而傳染,並非日常接觸,乙肝病毒攜帶者在生活、工作、學習和社會活動中不對周圍人群和環境構成威脅,患者可以正常學習、就業和生活。

並且,隨著乙肝治療不斷取得突破性的進展,長期有效的抗病毒治療能夠明顯延緩病情進展,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甚至一定程度上逆轉肝硬化。因此,乙肝患者大可不必憂心忡忡,它並非想象中那麼可怕。

隨著基因工程疫苗的生產和投入,乙肝疫苗的普及率逐年上升,感染率呈下降趨勢。但需要注意的是,乙肝作為一種病毒性傳染病,會引起肝臟損害,造成急性和慢性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我們還是要選擇安全、有效的方式進行科學預防,以免身體遭受乙肝病毒的侵襲。

對於新生兒來說,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的關鍵。新生兒出生后要及時並全程接種3針乙肝疫苗。

對於其他乙肝高危人群也要及時注射乙肝疫苗。主要包括乙肝高發區人群、醫務人員、接觸血液的人員、多次接受輸血及血制品的患者、陽性者家庭成員,尤其是其配偶等。

同時,也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使用安全自毀型注射器或經過嚴格消毒的器具,杜絕醫源性傳播。

最后,我們應正確理解乙肝傳播途徑,消除對乙肝患者的歧視,共同為乙肝患者提供正常的學習、工作環境。

資料來源: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衛生發展與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梅藝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