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變瘦隻吃素食?疫情期間不要這樣做

夏小軍 雷旭東

2020年07月15日08:5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天來了,很多女性朋友為了穿上美美的裙子而選擇努力減肥,最常見的減肥方式之一就是吃素食。但是今年的夏天有些不一樣,疫情期間,全素食是否可行?是否會對我們的抵抗力產生一定影響?

首先,全素食並不可行。因為蛋白質是免疫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底物,充足的蛋白質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而動物性食品是人體優質蛋白、脂類、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如果隻吃素食,不吃肉、蛋、奶,將會導致身體缺乏多種重要營養元素,陷入營養不良。比如,肉、蛋、奶裡面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2,素食裡並沒有,如果隻吃素,就會缺乏維生素B12,還會缺鈣,甚至容易導致貧血、消化道黏膜發炎和骨質疏鬆等一系列問題。

另外,動物性食品中正規的瘦肉、奶、蛋、魚中的蛋白質都富含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而植物性食品中氨基酸的組成往往不夠全面。所以,飲食還是要葷素搭配,每天應堅持吃500g(1斤)以上的蔬菜、1個雞蛋和50~100g(1~2兩)瘦肉。

同時,我們還要注意谷物、豆類食品的攝取,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食品,少吃高鹽和油炸食品,多喝水,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機體免疫力和抵抗力,減少基礎疾病。

總之,飲食搭配不要極端,需要合理健康、均衡膳食,這樣才能有一個對抗病毒的好身體。

資料來源:甘肅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甘肅省腫瘤醫院院長,血液科、中西醫結合血液科主任醫師夏小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閆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