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周董的Mojito?夏季這些茶飲才解渴又保健

夏小軍 雷旭東

2020年07月15日09: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麻煩給我的愛人來一杯Mojito,喝過后會有微醺的眼眸……”周董的新歌《Mojito》充滿夏日甜美清爽的氣息,輕鬆明快,浪漫異常。現在正值天氣炎熱的時節,茶飲的消費需求大大增加。茶葉中富含多種有益成分,並有保健的功效,既解渴又解乏。那麼在后疫情時代,我們如何通過茶飲提高自身免疫力,更好地預防疾病呢?

首先,夏季高溫,人體排汗量大,身體水分流失速度快。加上人們長時間處於空調房中,體內和皮膚都容易出現干燥的症狀。室內通風不良,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疾病。百合、桑葉、菊花、麥冬和陳皮制成的百合桑菊茶能夠起到清熱解毒、滋陰潤肺的功效,有助於預防肺炎。金銀花、菊花、麥冬、青果和薄荷組成的清咽利喉茶能夠疏風清熱,有益於緩解咽喉不適、大便偏干。百合、麥冬、茉莉花、甜杏仁和淡竹葉配制成的潤肺止咳茶多用於干咳痰少、口干咽痛的情況。

對於溫熱體質的人群來說,紅景天、菊花、夏枯草、綠茶和薄荷的搭配對口干舌燥、夜眠不安有較好的功效。在雨水充沛的三伏天裡,濕氣重會導致患者出現四肢無力、食量下降、頭腦昏沉等症狀,由黃芪、陳皮、薏苡仁、大棗、草果、生姜、陳皮做成的散寒除濕茶能夠有效緩解脾胃不和、口淡黏膩、畏寒怕冷等問題。

其次,對於醫務工作者和居家隔離的人群來說,容易因超負荷工作、飲食不規律導致口腔糜爛、牙齦腫痛、口腔異味等問題,可採用藿香、薄荷、佩蘭、綠茶和檸檬做成口腔保健茶進行緩解。合歡花、玫瑰花、淡竹葉、燈心草制成的清心安神茶可以緩解因情緒緊張、壓力超負荷所造成的心悸失眠、口舌生瘡、溲赤便秘等症狀。山楂、山藥、陳皮、白茶、厚朴花的組合可以解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惡心嘔吐。易感冒人群可以選擇黃芪、防風、浮小麥、烏梅和白術來預防感冒,緩解頭暈乏力、容易出汗的問題。

此外,體弱和患有基礎病的老年人是肺炎感染的高危人群,因此老年人的日常防護顯得尤為重要。用金銀花、沙參、麥門冬、黃連、蘆根、薏苡仁配制的茶,能夠起到清熱生津、降糖的作用,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菊花、桑葉、鉤藤、白芍、枸杞子、茯苓可以降壓,適合高血壓患者。心腦血管慢性疾病患者可以參考丹參、黨參、麥冬、五味子、金銀花的搭配。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預防,可以採用金銀花、生黃芪、白術、陳皮、 防風、麥冬等進行搭配,起到益氣健脾的功效。

資料來源:甘肅科學技術出版社

本文由甘肅省腫瘤醫院院長,血液科、中西醫結合血液科主任醫師夏小軍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閆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