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民網科普中國“安然過伏天”特別報道

三伏天家裡涼爽也頭暈?你可能得了“空調病”

閆涵 李子儀

2020年07月16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今天就進入三伏天了,各種場所的空調早已開啟,時刻與高溫和悶熱作戰。但伴隨空調吹來的不止是涼風,還有各式各樣的“空調病”。那麼,如何正確使用空調,擁有“清涼一夏”呢?

多器官反應,症狀因人而異

“空調病”的症狀眾多,也因人而異,雖然不是一個具體疾病,但其表現與多種疾病症狀相似,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關節肌肉和神經系統最易受其影響。首先是上呼吸道問題,主要表現為喉嚨不適、流涕、咳嗽、咳痰等症狀﹔其次,還可能出現惡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不適症狀﹔更為嚴重的還可引起口眼歪斜等面部神經問題。

此外,年紀大的人長時間呆在空調房間內,肌肉關節受涼,會引起關節疼痛等症狀。有些女性還可能出現月經不調、痛經等。

科學使用空調,正確防暑降溫

1.保証室內空氣流通

空調房間的密閉性強、空氣流動性差,長時間不開窗,陽光不足,非常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因此,要定時關閉空調,開窗通風換氣。

2.做好空調清潔保養

空調的風道、風口、濾網會積累塵土和病菌,易引發人體感染。因此要做好空調的清潔和保養,防止微生物滋生。

3.合理設置空調溫度與濕度

室內外溫差較大,會造成人體的生物節律及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因此,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5℃為宜,室內溫度不低於26℃,相對濕度保持在40%∼60%。

4.配合自然植物防暑

室內綠植不僅能有效地遮光避陽,經過光合作用釋放出來的氧氣具有淨化室內空氣的作用。同時,用綠色植物也能平和情緒,達到雙重降溫的效果。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王蕾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閆涵、李慧博)